歐陽英疾病營養:膽囊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膽囊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膽囊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804
發佈時間:2011/03/18 08: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膽囊炎
病理認識:

膽囊炎的發生約95%肇因於膽結石,其餘的5%即是所謂非膽石性急性膽囊炎,造成的原因如外傷、燙傷、敗血症,或是一些膠原血管病變。因為膽囊本身的構造特殊,在它的頸部逐漸變狹窄,而通至總膽管的管道部份僅僅有約0.1公分的管腔,所以小顆粒的膽結石很容易嵌塞在這些狹窄部位,造成可逆性或不可逆性的阻塞。一旦有膽囊頸部的阻塞,原本殘留在膽囊內的膽汁因滯留而有細菌的大量孳生,一兩天內就會造成整個膽囊內部壞死,或引發敗血症等嚴重後果。

疾病營養:

當飲食中攝取含有脂肪的食物時,膽囊就會收縮、分泌膽汁來幫助脂肪的消化,所以膽囊發炎者宜採低油飲食以減少脂肪食物對膽囊的刺激而引起不適。

飲食原則:

1、 以低油、清淡為飲食原則。
2、 應少量多餐,避免使用油炸方式烹調食物,如在外用餐,應儘量選擇清燉、涼拌的食品。
3、 調味用油類如麻油、奶油、沙拉醬等,亦應盡量避免食用。
4、 烹調時,應多採用清蒸、清燉、水煮、滷、涼拌等不必加油的烹調方式,並可利用刺激性較低的調味品(如:糖、醋、花椒、八角、五香、?、蒜),來提高食慾。
5、 儘量避免動物性油脂,如:豬油、牛油、雞油、鮮奶油等之攝取。

生活習慣調整:

1、 規律運動: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左右的低強度有氧運動。
2、 預防肥胖及肥胖者適當減重。
3、 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特別是習慣性不吃早餐的人。因為長期禁食,膽囊中的膽汁會逐漸變濃稠,進而提高膽囊炎的機率。
4、 規律作息:晚睡晚起的習慣,長期下來也會嚴重威脅身體的健康。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241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