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脾腫大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脾腫大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脾腫大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9641
發佈時間:2011/03/25 12:27:32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脾腫大
病理認識:

脾臟對於一般人而言,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器官名詞,這是由於脾臟所扮演的生理功能有點令人難以捉摸之故。正常脾臟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以下四項:
(1) 從血液中清除外來侵犯體內的微生物。
(2) 幫助合成免疫球蛋白。
(3) 移除或銷毀體內有瑕疵的或老死的紅血球。
(4) 在胚胎時期,扮演製造血液的器官。
由此可以知道,脾臟的功能與免疫系統有強烈的相關性。
脾腫大通常與肝腫大有關,一般輕度脾腫大常會急性感染、溶血性貧血、鬱血性心衰、白血症、淋巴瘤、肝硬化、風濕症;嚴重脾腫大與性感染、嚴重溶向、寄生蟲感染等有關。脾腫大由於淋巴細胞增生、癌細胞侵潤、巨噬細胞增加、血液鬱積等機制而增大。

疾病營養:

對於貧血及血小板低下的病人來說,必須進行血液抹片檢查甚至骨髓檢查,才能排除是否為惡性的血液疾病。此外,檢查肝功能往往也是必需的; 發燒的病人必須尋找可能的感染症,給予適當的治療。總之,脾腫大往往只是表徵,重點是要找出脾腫大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飲食原則:

1、 低銅飲食,需注意熱量的攝取及營養素的均衡。
2、 飲食中應避免含銅高的食物,如:內臟類、全榖類、蝦蟹、豆類及其製品、核果類、菇菌類、水果乾及含巧克力及可可之食物等。
3、 烹煮食物的湯汁含因銅量較高,應避免食用。
4、 注意飲水的來源,建議使用去離子水。
5、 服用補充劑時,服用不含銅之維生素、礦物質的補充劑。

生活習慣調整:

1、應適度休息,不要太勞累。
2、 避免使用銅製的器皿。
3、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
4、避免飲酒,減少對肝臟的危害。
5、情緒調適,不要生氣。
6、定期至醫院追蹤檢查。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2499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