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耳癢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耳癢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耳癢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040
發佈時間:2011/04/22 08: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耳癢
病理認識:

夏天的耳道比較溫暖潮濕,正好是黴菌最喜歡的環境,加上有些人習慣在理髮時順便挖一挖耳朵,理髮廳裡眾人共用同樣的耳耙子,剛好提供了黴菌傳染的最佳媒介。耳黴症的症狀是發癢,病人會覺得一天到晚耳朵不停地癢,怎麼抓都沒用,而且還越抓越癢;同時耳垢也會變多,嚴重時會將耳道完全阻塞,聽力也因而受到影響。
預防耳癢的方法除了不要在理髮時掏耳朵之外,平時游泳、淋浴及洗頭後,可以用乾淨的棉棒輕輕把水吸掉,盡量別在悶熱的環境待太久。若是真的出現上述耳癢的症狀,最好能找醫師診治,自己抓癢不但不會痊癒,還可能引起耳道受傷而造成續發性感染。

疾病營養:

外耳的異物、耳朵感染、過敏等因素,均會造成耳朵發癢的情形;要改善耳朵的問題,應先尋找發生原因,針對病因去解決,才可獲得有效改善。當身體受到外來的細菌病毒侵襲時,就會產生發炎的現象;當細菌病毒侵犯到耳朵時容易導致中耳炎,輕則發癢流膿,嚴重的話,細菌病毒會隨著中耳、內耳進到大腦,造成腦膜炎、腦內膿瘍、顏面神經麻痺等併發症。以營養的角度而言,應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才可有效對抗細菌病毒的感染。

飲食原則:

1、 避免過敏性食物的攝取,如海鮮、奶類、含麩質的麥類製品等。
2、 增加ω-3脂肪酸的攝取以減輕發炎現象,素食者可自亞麻仁籽、核桃、大豆油中獲取。
3、 乳酸菌的補充可改善過敏,提升免疫力,建議可食用自製優酪乳來增加乳酸菌的攝取。

生活習慣調整:

1、 若有感冒,應立即就醫、徹底治療。
2、 耳朵有異物或有耳垢時,勿自行用尖銳器具取出,應請耳鼻喉科醫師幫忙取出。
3、 游泳應配戴耳塞,避免耳朵感染。
4、 避免接觸不衛生的環境,隨時注意耳道的清潔。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605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