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煩躁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煩躁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煩躁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618
發佈時間:2011/05/12 16:23: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煩躁
病理認識:

躁鬱症因個案所呈現的病徵,有幾種型態,包括第一型的躁狂與重度憂鬱;第二型的輕度躁狂與憂鬱;以及第三型的循環性情感疾病-情緒明顯地循環起伏。但是無論哪種型態,躁鬱症均會產生兩種非常不同的表現型態,當發病於「鬱期」時,個案的精神萎靡,有莫名的悲傷或持續哭泣,悲觀、易怒、焦慮,感覺沒有價值,甚至反覆產生自殺的念頭,自傷的危險性極高。
「躁期」症狀則反之,呈現狂妄自大、信心十足,甚至可接連幾天不睡覺、渾身充滿創造力,膨脹的自我意識讓腦中天馬行空,思考快速而衝動,此時說話速度變得極快,行為莽撞而衝動,容易被激怒,可能發生難以想像的事件。
躁鬱症的成因複雜,絕非一端,無論是生物性因素、環境因子,或急遽的壓力衝擊等,都只是引發疾病的近因,因此必須在藥物的適當控制之下,協助病患穩定情緒,避免傷害事件發生。

疾病營養:

躁鬱症常發生於青少年時期或成年期,通常因同儕的比較,例如課業壓力、工作壓力、外表的特徵…等,造成人際關係上出現異常的行為,先顯現出憂鬱症之後,才會有輕度的躁症。嚴重者需藉由藥物的治療,維持患者心情的穩定;除此之外,飲食的控制與家人的陪伴,也能適時改善患症的病情。

飲食原則:

1、多吃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啤酒酵母、小麥胚芽、麥麩、糙米、優酪乳、芝麻、杏仁…等。
2、多吃含色胺酸的食物:牛奶、蛋、小米、黃豆、香蕉、地瓜、芝麻、菠菜等。
3、忌吃燥熱性食物:如辣椒、薑、酒、韭菜、大蒜、胡椒、芥末、紅辣椒…等。
4、忌油煎、油炸食物。

生活習慣調整:

1、忌外界刺激:周遭人士勿打、罵、嘲笑…刺激患者。
2、忌進餐前用腦過度:最好用餐前先聽聽音樂,看看書報,保持情緒上的輕鬆。
3、忌令人不快的話題:進餐切勿談論使人忿怒或悲傷的話題。
4、忌用餐後過度勞動:進餐後要休息,切勿參加勞累的體力活動。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2515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