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改善孕吐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改善孕吐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改善孕吐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101
發佈時間:2011/05/16 16: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改善孕吐
病理認識:

60到80%的懷孕婦女,在8~12週左右會有噁心、嘔吐、頭暈、厭食等害喜現象,這些原因與體內動情激素及人類絨毛膜激素的增加有關。
容易引發孕吐的因素有下列五點:
1、甲狀腺機能亢進、多胞胎或葡萄胎等比較容易發生孕吐。
2、前胎有孕吐病史,這一胎也比較可能會有類似的情形。
3、心理與情緒因素也對病情有影響,排斥或害怕懷孕的孕婦症狀特別明顯。
4、年齡較輕、生產過及肥胖的孕婦,發生的機率也比較高。
5、本身會導致嘔吐情形的疾病,如消化性潰瘍、胃腸炎、膽囊炎等問題,都可能會造成孕吐加劇。

疾病營養:

孕吐會造成食慾不振,然而懷孕最初三個月,是受精卵分化最旺盛、胎兒各器官形成的關鍵時刻,營養是否均衡足夠極為重要,此時如何調整飲食,就成了大問題。應把握每次的進食機會,補充應有的營養,減少孕吐的機會。

飲食原則:

1、 孕吐較嚴重時的飲食,應以富於營養、清淡可口、容易消化為原則。
2、 盡可能依照孕婦的飲食習慣和愛好,以多樣化為原則,提供高蛋白質和高熱量食物,如蛋、肉類、乳酪。
3、 要儘量供給充足的醣類、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充分提供孕婦和胎兒的需要。
4、 進食方法以少量多餐為宜,可吃些體積小、水分少的食物,如餅乾、雞蛋、巧克力等。
5、 可大量喝水,或適度喝些碳酸飲料。水分和液體類食物最好在兩餐之間飲用。
6、 孕婦可多吃蘋果,一方面可補充水分、維生素和必需的礦物質,同時又可調節水及電解質平衡,所以孕吐時多吃些蘋果對孕婦是十分有益的。
7、 忌食油膩及不易消化的油炸食物,酒類因有強烈的刺激性也絕對禁止。

生活習慣調整:

1、 進食以後,最好臥床休息半小時,可使嘔吐症狀減輕。
2、 避免處於容易刺激嘔吐的環境下。
3、 鼓勵孕婦進食,千萬不要精神緊張,可做做深呼吸,或聽聽音樂,或到室外散散步,再繼續進食。
4、 保持口腔清潔(於嘔吐後漱口)。
5、 放鬆心情及充分休息,切勿太過勞累。
6、 保持睡眠充足、排便通暢。
7、 嚴重嘔吐的孕婦需住院觀察及治療。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808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