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婦女如何吃生機飲食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懷孕的婦女如何吃生機飲食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懷孕的婦女如何吃生機飲食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8214
發佈時間:2009/07/26 16:40:25
調整字體大小:

懷孕婦女若平常飲食不注意,很可能會吃到蔬果表面殘留的農藥,也會不知不覺吃進食品添加物、抗生素及重金屬(如鎘、汞、鉛…等),對胎兒十分不利。甚至是加工食品中的防腐劑---亞硝酸鹽,會與魚肉中的胺類物質結合成亞硝基胺。這種亞硝基胺具有經胎盤性(經由胎盤轉移到胎兒身上),會很嚴重的傷害胎兒的健康。多數的加工食品,如肉製品、速食品等,往往為了改良食品,添加大量的磷酸鹽。磷酸鹽攝取過多的後遺症,是會造成人體內鈣與磷的比例失衡,這也是懷孕婦女突然發生腳抽筋的主要原因。故在懷孕中,要儘量避免加工食品的攝取。

懷孕婦女最安全的食譜,應該是強化蛋白質的生機飲食餐。建議如下:
1.起床時:喝強化豆漿300~500c.c.。
2.早餐:黑豆糙米芝麻奶、全麥苜蓿芽三明治。
3.早上10:00:補血優酪乳。
4.午餐:黃豆糙米菜飯、味噌豆腐湯(要加金針菜、黑木耳)、五顏六色泡菜。
5.下午3:00:甘蔗薑汁。
6.晚餐:補血雜糧粥、苜蓿芽生菜沙拉(要加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啤酒酵母、葡萄乾、並以優酪乳作佐醬)、熟菜(要搭配蔬菜類、大豆製品、海藻類、菇類)。
7.晚上8:00:水果。
8.睡前:西洋參茶(西洋參3片,沖泡沸水300c.c.)。
9.日常飲料:冬瓜紅棗湯或白木耳地瓜湯

懷孕初期攝取寒涼性食物時,宜多加薑(薑絲或薑汁)、黑芝麻粉、小麥胚芽、啤酒酵母等溫性食物,此階段若因孕吐影響食慾時,便要多補充維他命B6較豐富的食物,如優酪乳、糖蜜、地瓜、小麥胚芽、啤酒酵母、香蕉、蘋果、花椰菜、花生、豌豆等,以改善孕吐,提升食慾。絕不能在起跑點上跌倒,一定要攝取到均衡的營養,才能讓胎兒成長健康。

懷孕中期食慾會明顯轉強,但體重增加太快的話,就要限制甜食與動物性脂肪,不可吃過量。想吃甜食的話,可利用洋菜與水果作成果凍,糖不要加太多。洋菜可減緩肥胖的速度。該階段很容發生便秘,故必須多吃粗纖維食物,如金針菜、地瓜、海帶、竹筍、蒟蒻、牛蒡、空心菜、地瓜葉…等。便秘是萬病之源,易衍生各種疾病。預防生病是孕婦的首要,因為吃藥最容易傷害胎兒。

懷孕後期要特別補充蛋白質、鐵、鈣和磷。由於胎兒在生長發育時,都需要蛋白質作為基礎,因此孕婦此階段要多攝取優酪乳、啤酒酵母、黃豆糙米菜飯、小麥胚芽、黑豆、芝麻、腰果、松子、葵瓜子、豆腐皮等,以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鐵是胎兒造血的必要原料,用鐵鍋炒菜是補充鐵的重要方法,含鐵的食物,如紫菜、黑芝麻、枸杞、皇帝豆、蓮子、南瓜子、麥片、紅豆、花豆、龍眼乾、糖蜜、甜豌豆、紅棗等,要充分攝取。

鈣、磷是組成胎兒骨骼的基本原料,含鈣富的食物,有優酪乳、糖蜜、黑芝麻、香椿、麥片、無花果、洋菜、芥藍、黑甜菜、山芹菜、黃豆、紫菜、黑豆、莧菜、綠豆芽….等。

含磷豐富的食物,有卵磷脂、酵母粉、小麥胚芽、南瓜子、葵瓜子、白芝麻、松子、花粉、腰果、杏仁、黑芝麻、黃豆、紅豆、開心果、米豆、花豆、黑豆、花生、全穀類等,二者都要均衡攝取,胎兒才會發育正常。
生產後,母親必須攝取低脂高鈣的食物,幫助減重,才能恢復苗條的身材。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356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