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吃莧菜最好!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春夏之交,吃莧菜最好!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春夏之交,吃莧菜最好! 作者:張文超營養師 點閱率:6210
發佈時間:2012/03/14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春夏之交,吃莧菜最好!

在台灣,莧菜俗稱杏菜,主要有紅、白兩種品種。因為莧菜本身抵抗蟲害能力強,容易栽培;事實上,莧菜是全年均可生產的蔬菜,但仍以春末到初秋的品質最好。

鈣鐵含量是蔬菜佼佼者
莧菜營養價值很高,除豐富膳食纖維外,鐵和鈣的含量可說是蔬菜裡的佼佼者。以鈣質為例:每一份100公克白莧菜,含有近300毫克的鈣,而紅莧菜的鈣含量又比白莧菜高;這種媲美牛奶製品的含量,在眾多蔬菜中是很少見的。至於鐵的部份:100公克白莧菜約含6.3毫克,而紅肉約含3.3毫克,可見莧菜含鐵量之豐富。雖然莧菜鐵、鈣含量均高,但因是屬於植物性鐵與鈣,人體的吸收利用率和利用率相對較低。

屬性微涼,虛寒者少吃
莧菜的植酸、草酸含量並不很高,泌尿道結石的患者不必太過於擔心;只是腎臟疾患的病人,最好先汆燙過後再食用,就不會攝取太多量的鉀。古書記載:莧菜,屬性微涼、口感略苦,水煮後食用,有消炎的功用,但因莧菜屬性較涼,四肢容易冰冷、腸胃虛寒,以及胃腸功能較弱的人,並不適合吃太多,否則會讓腹瀉狀況更嚴重。

麻油炒莧菜可調和屬性
孕婦真的不能吃莧菜嗎?那也未必,有些孕婦因為體質燥熱,這時候吃一些莧菜會讓排便更順暢,也能補充鈣質與鐵質;但脾胃虛寒的孕婦,最好採用麻油炒莧菜的方式,再加些香辛料,調和莧菜微涼的屬性。

烹調得法能去除苦澀味
烹調莧菜時應該注意的是「莧菜本身的苦澀味」,所以運用一些增鮮的小魚乾、蝦米,就成為決定該道菜餚可口的核心。茹素的人可以用素G粉一類的天然蔬果調味粉取代葷的食物,而薑絲的配伍,可以讓莧菜的涼性降低,也是莧菜烹調必備的配料!春夏之交是莧菜最多產的時節,質好新鮮是享用的好時節!


瀏覽總數:3295861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