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新鮮蔬菜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如何選購新鮮蔬菜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如何選購新鮮蔬菜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4069
發佈時間:2009/07/31 00:24:00
調整字體大小:
如何選購新鮮蔬菜?
★選購蔬菜的原則★
1.病蟲抵抗力較強的蔬菜,宜常購買,諸如:地瓜葉、紫蘇、紅鳳菜、龍鬚菜、萵苣、韭菜、皇宮菜、豌豆苗等。

2.連續性採收的蔬菜,因為持續灑農藥,請儘量購買有機栽培,若在一般市場上購買,就要特別注意清洗,以免吃進殘留的農藥,諸如:菜豆、豌豆、四季豆、小黃瓜、胡瓜等。

3.帶有特殊氣味的蔬菜、蟲兒不愛吃,因此也比較少噴農藥,食用較安全,諸如:洋蔥、大蒜、長蔥、九層塔、薑等。

  冷凍蔬菜是在冷凍之前將蔬菜經過熱水殺青,以防變黃變質,等於是清洗了一次,若有農藥、細菌的殘留,會被熱水分解、消滅,故亦可採購,只是營養素稍遜一些而已。

有些蔬菜比較獨特,選購時應小心,在此提供50種蔬菜的選購秘訣。

★50種蔬菜的選購秘訣★
1.高麗菜:又名甘藍,應挑選球體蓬鬆不堅硬,外葉翻捲有光澤,切口新鮮,葉面完整,並且愈重愈好。

2.菠菜:菜葉前端呈展開狀,根與莖均短小,且根部呈鮮紅色,全株完整不黃萎,葉片厚實有彈性者較佳。

3.白菜:選擇菜葉緊包,葉片無黑點,新鮮且充滿水分者才是良品。

4.韭菜:葉片厚實無折痕,呈深綠色無白斑或變黑,切口新鮮,氣味強烈者為佳。

5.茼蒿:全株完整,色澤鮮綠,莖不要太粗,葉片勿過長的比較柔嫩好吃。

6.紫蘇:葉片完整不枯萎,顏色鮮艷,葉端呈展開狀,有強烈香味者較佳。

7.空心菜:全株完整,細嫩青脆,無鬚根,全株帶根採收者為最佳。

8.油菜:全株油綠不枯黃,葉片圓圓小小的較為鮮嫩,莖能折斷者為佳。

9.蔥:葉呈深綠色,白色部分較長且有光澤,根部帶有泥土的,保存時日會比較長久。

10.水芹:莖幹挺直光滑,葉片大小整齊一致,且幼嫩鮮綠者為佳。

11.西洋芹:葉片青翠不可變黃,莖幹肥大寬厚呈白色、無斑點,氣味濃烈者為良品。

12.蕃薯:鬚根少,避免表面有凹凸坑洞,粗胖有重量,外皮顏色鮮明有光澤。

13.芋頭:外形渾圓帶有泥土,表皮有濕氣較好,避免買到有裂痕、凸起物與空心者。

14.馬鈴薯:中等大小,形體圓潤,沒有皺痕與裂傷,重得有分量。避免選萌芽或帶有綠皮者。

15.白蘿蔔:外表略帶泥土,並保留青翠葉柄,根莖厚實有重量,手指彈打有脆響,鬚根少、孔洞小。若葉子已切掉,要注意別買到切口已變色腐爛的。

16.胡蘿蔔:形體圓直不開叉或斷裂,顏色艷麗富光澤,根肩不是青綠色,根鬚少。避免選到根莖已呈茶色且發芽者。

17.蓮藕:表皮無損傷,切口要新鮮,藕節長且粗,愈重愈好,表面光滑呈淡紅色,內側的孔要大,並且孔中不可有污漬。

18.山藥:表面凹凸不明顯,沒有裂痕,鬚根少,且有重量。

19.竹筍:筍尖苞葉緊密,筍殼金黃色,筍形略彎,表皮有光澤且濕度適當,最好稍帶泥土,切口有水分不乾燥,根部沒有紅色斑點,短肥粗重者為佳。

20.洋蔥:表皮色濃,紋路明顯,乾燥發亮,上端尖細,覆皮緊繃,愈重愈好,要避免買已經發芽的。

21.蘆筍:筍尖無水傷腐臭,莖粗直長,根部的切口水分飽滿,筍尖苞葉未展開,筍莖頭端一折即斷都為佳。

22.筊白筍:筍皮潔白光滑鮮嫩,中間勿過於凸起,筍肉少黑點者為上品。

23.薑:嫩薑(初生的細嫩塊莖)以塊莖潔白肥大,莖頂有粉紅色鱗片葉,不腐傷,具有香氣者為佳;粉薑(半成熟的塊莖)以塊莖飽滿,外皮光滑新鮮不腐傷即是良品;老薑(已成熟老化的塊莖,特別辣)以不皺縮乾枯,不腐爛,塊莖結實即可。

24.蒜頭:蒜瓣大片,潔白完整,結實堅硬。避免買到萌芽、枯萎或外皮呈茶色者。

25.南瓜:果蒂呈黃色乾枯狀,外表有明顯縱溝即已成熟。選購無蜂咬叮傷,果肉色愈深愈好。

26.冬瓜:還有細毛的冬瓜尚未成熟,已成熟的表皮會有一層白粉,形體瘦長無外傷即是良品。

27.小黃瓜:瓜條正直,粗細均勻,花蒂附著瓜體未脫落,瓜刺突疣粒明顯,果蒂切口新鮮都為佳。

28.絲瓜:形體正直外皮無損,瓜紋明顯,愈重愈好。

29.苦瓜:果皮潔白無損傷,未呈紅熟色,果體完整,結實不柔軟者為佳。

30.蕃茄:選形狀完整美觀,結實發亮,不裂果,不畸形,當天食用者選七、八分熟,隔天食用者選二、三分熟,未成熟的青蕃茄不要買,果蒂呈鮮綠色尚未脫落的較為新鮮。

31.茄子:果蒂的切口滋潤且毛刺緊密,茄體結實不柔軟,外皮深紫色發亮,沒有裂傷,愈重愈好,避免買外皮呈茶色或太輕、裡面空心者。

32.白花椰菜:選花蕾呈白色,生長茂盛緊密,莖幹短重量夠,勿選購外觀有咖啡色斑點或莖的切口已經乾癟的。

33.青花椰菜:顏色深綠且花蕾較緊實,莖部大約5公分較佳,若是花蕾已呈半開花狀態,顏色已變黃時,味道就比較差。

34.紅辣椒:果實飽滿不起皺,鮮紅色富有光澤者較佳,褪色的即是不新鮮。

35.甜椒:蒂頭切口新鮮,果皮光澤鮮美,果肉厚實,便是良品。

36.金針菜:花苞緊密未開,花瓣青綠色或黃綠色者較佳,若是買乾品應選擇自然的黃褐色,過於鮮艷的不可購買,可能有不良添加物。

37.秋葵:蒂頭新鮮,顏色深綠,絨毛均勻密佈,果長10公分以內,形狀整齊正常,無雜質斑點者為良品。若呈咖啡色表示過熟不新鮮,而太長太大會有苦味不好吃。

38.牛蒡:直徑約3公分左右,筆直勿彎曲,沒有裂痕且鬚根少,稍帶泥土者。

39.豌豆:豆夾扁平,鮮綠細嫩,豆粒部位凸出,外表無病蟲害的斑點。

40.菜豆:豆莢圓直,愈長愈好,結實不可太軟,豆粒部位不要太凸起,比較細嫩好吃。

41.毛豆:買帶有豆莢的毛豆時,要選莢形闊大,青翠不黃萎,豆粒部愈隆起愈好;買豆粒時,要避免泡過水的,鼻聞不可有怪味,只要豆粒飽滿即是良品。

42.玉蜀黍:果穗粗長,儘量挑選帶皮的,外皮是鮮綠色,粒大飽滿光亮,有香甜味,不凹米、不缺米,米膜不破裂,無酸臭味,米粒排裂整齊為上品。

43.香菇:生香菇講究菇傘要厚,菇柄要短,蕈褶沒有斑點和裂隙,表面有光澤,新鮮無異味即可;乾香菇則要選擇茶色且大朵,才是上品。

44.洋菇:菇傘厚,菌膜未破裂,菇面呈白色略帶褐色斑點,才是良品,若是菇面過白,恐經漂白或添加螢光劑,有害健康,千萬不可購買。

45.草菇:菇傘未打開,整顆圓形或橢圓,菇面無病斑新鮮不腐臭即是良品。

46.金針菇:菇柄長度不超過15公分,菇傘直徑在1公分以內,菇體呈白色或乳白色,無腐酸臭味。

47.黑木耳:買鮮品須選擇肉厚形體大,愈重愈好,新鮮無異樣或異味;買乾品則以大朵,肉厚,無雜質,完整無缺即是良品。

48.白木耳:朶大無雜質,白色略帶微黃,乾燥無異味即可。

49.綠豆芽:綠豆芽長得太長,會消耗其養分,所含的維他命C反而減少,因此以粗短者為佳,自然潔白,要有鬚根,若是過白或鬚根很短,可能是不良添加物的作用,對健康不利,千萬不可購買。

50.苜蓿芽:芽體硬挺,不可過軟,全株完整,較少折斷,顏色潔白不可變黃,鼻聞沒有異味即是良品。帶殼多的未經水洗,可冷藏4~7天,水洗過的帶殼少,不能久存,應儘快吃完。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489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