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怒無常?可能血糖不穩!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喜怒無常?可能血糖不穩!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喜怒無常?可能血糖不穩!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897
發佈時間:2012/05/28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喜怒無常?可能血糖不穩! 

如果你身邊的人容易喜怒無常,情緒陰晴不定,先不要責怪或不諒解,如果他()是糖尿病人,可能血糖正處於不穩定狀態;否則,也有可能是得了糖尿病而不自知~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看看血糖(以及血脂、血壓)如何,不要等到糖尿病嚴重到一個程度,要治療、控制就比較麻煩了。

 

病人兼專家的忠告

Joe Solowiejczyk是一位擁有證照的糖尿病衛教專家,在加州MilpitasJohnson & Johnson糖尿病學會擔任諮詢與訓練工作,由於本身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特別了解糖尿病人的身心感受。他指出,糖尿病的確會帶來許多困擾,經常會讓人感覺疲累,並有沉重的無力感,也有突如其來的憂鬱,因此需要身邊的人多諒解、鼓勵並提供必要的協助。

 

情緒來自血糖波動

糖尿病人無預警的情緒起伏,其實和他們的血糖波動有關。當血糖低下(hypoglycemia/低血糖)時,是因身體消耗太多胰島素,或沒有吃夠食物(或處於飢餓狀態);運動或喝酒之後,也會出現低血糖狀態。血糖太高(hyperglycemia/高血糖)也會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且感到渾身不舒服。

 

血糖影響生活品質

20124月份的《糖尿病技術與治療》期刊報導一項小型研究指出,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婦女而言,經常性的血糖不穩定,會降低生活品質,帶來負面情緒。美國糖尿病協會醫藥與科學主席Dr. Vivian Fonseca表示,血糖波動所引起的情緒變化是可以理解的,而由小觀大,小型研究發現,也可運用於廣大的糖尿病族群中。



血糖波動會影響情緒,情緒不穩會影響血糖值,以及對糖尿病的控制情緒影響病情、病情影響情緒,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必須加以破除,糖尿病才能獲得良好的控制。

 

戰鬥與逃跑反應~

20124月份的《糖尿病技術與治療》期刊中,也報導另一項研究~美國糖尿病協會的研究人員發現,非糖尿病人在跳動時,血糖會有明顯上升的現象,是因壓力荷爾蒙增加所造成的,因為此時身體處於標準的「戰鬥與逃跑反應」 (normal fight-or-flight response)中,在這個狀態下,肝臟會釋放葡萄糖,以供應細胞的能量需要。

 

尤須監控身心狀態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由於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細胞在缺乏葡萄糖的情況下,無法提供能量,而聚集在血液中的糖,使血糖處於不穩定狀態,隨之而起的是憂鬱、沮喪、焦躁、易怒…等負面情緒;這些情緒不但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也使病情失去控制。所以,要和糖尿病和和平共處,尤須隨時監控身心狀態!

  

資料來源:



Diabetes Can Take a Toll on Your Emotions


瀏覽總數:3294628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