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白天愛睏,晚上睡不著?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為什麼白天愛睏,晚上睡不著?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為什麼白天愛睏,晚上睡不著?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7796
發佈時間:2012/06/20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為什麼白天愛睏,晚上睡不著?

很多人苦於失眠,夜裡很難入眠,白天卻睏倦不堪。若提醒他們,白天儘量不要睡,其實人人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為什麼白天會特別想睡?研究發現,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太胖,其二是憂鬱。另外,夜裡睡不著,白天很自然地想補眠,如此形成了惡性循環~晚上越不睡,白天越想睡!

 

憂鬱與肥胖令人晝寢

美國賓州大學精神病學教授Alexandros Vgontzas指出,雖然失眠常被歸咎於白天睡得太多,事實上憂鬱症和肥胖才是晝寢的兩大起因。20126月中旬,在波士頓舉行的睡眠協會年度會議中發表這項研究發現,引起全球矚目。研究人員強調,只要適度減輕體重,就能減少疲勞與睏倦,如果加上紓壓與正向思考,讓心情開朗些,也會讓人在白天比較有精神。

 

七年研究有突破發現

賓州大學的這項研究以1,173名成年人為對象,這些人在白天都感到睏倦不堪。研究人員記錄他們連續7年的BMI(身體質量指數)、健康狀況(包括是否有高血壓、憂鬱症等),也測試他們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這種症狀的人,通常晚上睡不好,白天卻又頻頻打瞌睡。在研究進行中。共有138(12%)有白天睏倦愛睡的情形,比照所有人的資料,研究人員有以下突破性的發現:

    有憂鬱症的人,白天睏倦的機率高達3

    肥胖的人,白天睏倦的機率超過2

第二項研究發現,在肥胖者當中,白天比較容易打瞌睡的人,他們的BMI指數比較高,這也形成一個循環~白天越會打瞌睡,體重越容易增加;而肥胖與憂鬱症則是最容易讓人白天睏倦想睡的風險因子。


腰太粗也是風險因子

第三項研究是以103名過重的男女為對象,他們在睡眠實驗室中接受觀察並檢測是否有憂鬱症。結果發現,在夜裡睡得多的人,在白天依然會打瞌睡;腰特別粗(腰圍特別大)且有憂鬱症狀的人,特別容易在白天有睏倦想睡的情形。


減肥手術使病人受益

加州大學David Geffen醫學院睡眠失調中心主任,神經病學副教授Alon Y. Avidan指出,他的病人在接受減肥手術一到兩星期後,白天打瞌睡的情形都大幅改善,更印證了體重過重會導致白天睏倦想睡。所以,胖瘦適中、心情開朗很重要,它會讓人夜裡睡得著,白天精神好!

 

資料來源:



Obesity, Depression Linked to Daytime Sleepiness


瀏覽總數:3295298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