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件事,經痛不再來!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做好四件事,經痛不再來!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做好四件事,經痛不再來!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1877
發佈時間:2012/10/16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做好四件事,經痛不再來! 

許多女性一遇到經痛,就萬事停擺,抱腹呻吟,令人同情。其實只要能在月經日的前七天,譬如月經來臨是10月10日,便要在10月3日開始做四件事,這就是「預防重於治療」的概念;若是等到經痛發生時,才進行這四件事,已是來不及了,經痛還是會讓您痛到搥手頓足,呼爹叫媽;這便是「臨時抱佛腳」,做什麼都已不管用,太遲了!

姐妹們一定要做的四件事
1.    杜絕所有的涼寒性食物,多吃溫補食物。
2.    要喝「黃耆紅棗枸杞湯」。
3.    每天上午、下午各喝一次「紅糖薑湯」
4.    每天晚上用薑湯熱敷下腹部,至少30分鐘。

第一件事:多溫補杜絕寒涼食物
先要明白哪些食物是涼寒性?首先所有從冰箱拿出來的「冰冷飲料」一概不能喝,那些雪糕、冰棒、冰淇淋…等冷品,當然更不可吃;甚至從冰箱取出的「冰冷食物、剩菜剩飯」都必須加熱後才能吃。
更重要的是,要分辨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的屬性(熱性、溫性、平性、涼性、寒性),然後要多吃「熱性與溫性」食物,「平性」食物亦可吃,但「涼性與寒性」就要絕口不吃!

蔬菜的屬性分類如下:
熱性
辣椒
溫性
薑、洋蔥、大蒜、韭菜、芥菜、香菜、南瓜、甜椒(彩色的)    
平性

山藥、胡蘿蔔、芋頭、馬鈴薯、地瓜、絲瓜、葫蘆瓜、綠花椰菜、白花椰菜、小白菜、青江菜、高麗菜、芥藍菜、苜蓿芽、豌豆苗、香菇、香椿、玉米、菱角、蔥、金針菜、茼蒿、黑木耳、白木耳(銀耳) 
涼性
白蘿蔔、大頭菜、大白菜、油菜、金針菇、蘑菇(洋菇)、莧菜、紅鳳菜、菠菜、芹菜、冬瓜、茄子、萵苣、髮菜、青椒
寒性
大黃瓜、小黃瓜、苦瓜、竹筍、茭白筍、蓮藕、牛蒡、蘆筍、荸薺、海帶、紫菜、皇宮菜、空心菜、蒟蒻、黃豆芽

水果屬性分類如下:
熱性
榴槤、黑棗
溫性
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栗子、釋迦、椰子肉、金橘、烏梅、櫻桃、紅棗、李子、山楂、杏
平性
百香果、檸檬、芭樂、酪梨、鳳梨、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青棗(印度棗)、楊梅
涼性
火龍果、水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
寒性
番茄、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註①「橘子」在台灣是列為寒性,但在中國大陸卻列為溫性,可能是品種的差異。
  ②「芒果」有的品種是溫性,不同的品種卻是平性,甚至是涼性。

五穀雜糧的屬性分類如下:
溫性
(熱、溫)
高粱、糯米、栗子、刀豆、核桃、熟芝麻、葵瓜子、腰果
平性
(平)

糙米、小米、燕麥、玉米、花生、生芝麻、芡實、銀杏、黃豆、紅豆、黑豆、豌豆、蠶豆、扁豆、毛豆、四季豆、花豆、甜豆、杏仁、南瓜子、蓮子
涼性
(涼、寒)
蕎麥、小麥、薏仁、大麥、綠豆

在月經提早七天,必須要管住嘴巴。絕口不吃寒涼食物。有些蔬菜屬於涼性、寒性,若真想吃,便要加入薑絲、紅棗,先去其寒涼性質才能吃。

第二件事:以黃耆枸杞紅棗湯解渴
要將「黃耆紅棗枸杞湯」當作一天當中主要的解渴飲料,至少要喝到1200cc以上,「黃耆紅棗枸杞湯」屬性偏溫,功效是補血補氣,有分兩種配方(A配方與B配方),「A配方」是溫補的特效驗方,多加了當歸與西洋參,只適合無婦科腫瘤的女性飲用。所謂婦科腫瘤,係指:

①乳房:乳房小葉增生、乳房纖維囊腫、乳癌…等
②子宮: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癌…等
③卵巢:卵巢囊腫、卵巢癌…等

還有相關腺體腫瘤(如:淋巴、腦下垂體、甲狀腺…等,長有異常組織者),與婦科腫瘤一樣,均只能喝B配方的「 黃耆紅棗枸杞湯」(並且只能純喝湯,不能吃黃耆、紅棗、枸杞),切記不可喝A配方,因為所有腺體腫瘤(包含:乳房、子宮、卵巢、淋巴、腦下垂體、胰臟、甲狀腺…等長有異常組織者)的患者,均不可吃以下五種食物:①蜂王漿(蜂王乳)②山藥③牛蒡④當歸⑤榴槤

黃耆紅棗枸杞湯的製作方法:
A配方
①材料
黃耆15g+紅棗12g+枸杞12g+當歸1片+西洋參2片
②做法
⑴所有材料洗淨後加水1000cc.,入鍋合煮
⑵大火先煮滾,小火續煮30分鐘,濾渣當茶飲
B配方  黃耆紅棗枸杞湯
①材料
黃耆15g+紅棗12g+枸杞12g
②做法

⑴所有材料洗淨後加水1000cc.,入鍋合煮
⑵大火先煮滾,小火續煮20分鐘,濾渣當茶飲


第三件事:紅糖薑湯一天喝兩次
一天要喝兩次「紅糖薑湯」,每次至少喝250cc.建議喝在上午10:00~11:00與下午4:00~5:00;喝的時間可自行調整,只要能在上午、下午各喝一次便可。

紅糖薑湯製作方法:
①材料
紅糖(又名黑糖)15g,生薑3-5片
②做法紅糖薑湯
紅糖與生薑加水750c.c.入鍋合煮,大火先煮滾,小火續煮20分鐘,濾渣當茶飲,宜溫熱飲用

(註):身上只要有腫瘤(不論良性或惡性),均不可加糖,只能喝「純薑湯」(不甜),因為腫瘤是靠「血糖」餵養長大,故任何甜食均不可吃(包括甜度高的水果,如甘蔗、香蕉、芒果、荔枝、龍眼…等,也均列為禁忌)

第四件事:薑湯(或艾草湯)熱敷下腹部
要在空檔的時候,進行「薑湯熱敷下腹部」,最好每天都能做一次。若是上班族,可在下班後,如晚間8:00~8:30,在自己房間內將衣服脫掉,用兩條厚毛巾,浸入薑湯中(用臉盆裝熱薑湯),薑湯的溫度要控制在50°C左右。
接著,雙手戴上橡皮手套,因為50°C是很燙的,要趁熱從薑湯中取出一條毛巾,擰乾後敷在下腹部(小心要在空氣中晃一下,以免燙傷皮膚),敷到熱度不夠時,再換另一條毛巾,兩條毛巾輪流交替熱敷下腹部,要持續30分鐘。這個「薑湯熱敷下腹部」對改善經痛效果特別好。若是有人的皮膚對「薑」比較過敏,可改成「艾草湯熱敷下腹部」。
薑湯的製作方法:: 薑湯
生薑洗淨後拍碎或切片,加水(一臉盆)入鍋合煮,大火先煮滾,小火續煮20分鐘,先裝1小茶壺的滾燙薑湯,以便在中途水溫下降時加溫用,剩餘的薑湯倒入臉盆,加冷水調溫至50°C,然後放入兩條毛巾,便可進行熱敷下腹部。

艾草湯的製作方法:
①材料
艾草80g、水一臉盆
②做法艾草湯
艾草(可到中藥房買)洗淨後,加水(一臉盆)入鍋合煮,大火先煮滾,小火續煮20分鐘, 先裝1小茶壺的滾燙艾草湯,以便在熱敷過程中加溫用,其餘的艾草湯倒入臉盆,溫度調至50°C,放進兩條毛巾,便可進行熱敷下腹部。


經期做好保養,才能守住健康
女性的月經十分重要,一定要努力讓月經排放正常,不可經血太多,也不可經血太少,恆保新陳代謝正常,杜絕婦科腫瘤的發生,方可天天守住健康,永遠幸福快樂!

瀏覽總數:3294755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