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降血壓,遠離葡萄柚!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服藥降血壓,遠離葡萄柚!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服藥降血壓,遠離葡萄柚!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6966
發佈時間:2013/02/22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服藥降血壓,遠離葡萄柚!

柑橘類的水果包括柳橙、檸檬、葡萄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纖維,是非常健康的食物,改善高血壓的DASH飲食鼓勵大家要多吃;然而如果已服用高血壓藥物來控制病情,就不能再吃葡萄柚了(其他柑橘類水果則不在此限),以免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病情惡化。

一杯葡萄柚汁就夠看
早在1997年,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即發現,僅僅一杯葡萄柚汁,就會使高血壓藥物的效力增加267%到345%,如果常吃葡萄柚或飲用葡萄柚汁,其效應更會累積,對血壓衝擊更大。這項研究也發現,連續五天,每天喝三次葡萄柚汁,會使藥物的效力增強到538%。

血壓驟降危很危險
這原因在於:葡萄柚會降低小腸壁上P450 3A4細胞色素之酵素作用,這種酵素通常會干預某些藥物的藥效。由於這種酵素減少了,葡萄柚汁就會促使更多藥物被血液吸收而大幅提高藥物效力,這種作用很可能導致血壓驟降而危及生命。

作用持續24小時
也許你會說:那就將藥物與葡萄柚分開吃好了!問題是:葡萄柚的作用會在體內持續24小時,所以,必須每天定期服用高血壓藥的人,幾乎是沒有機會可以吃葡萄柚的。

DASH飲食有禁忌
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飲食法,是設計來給高血壓病人降血壓的飲食法,主張多吃蔬果、全穀,少吃肉類 (尤其紅肉),限制動物性脂肪、鹽和甜食的攝取。DASH飲食主要是運用食療法控制血壓,而一旦吃了血壓藥,DASH飲食就有禁忌了~也就是不能再吃葡萄柚,其他柑橘類水果則可以放心多吃。

資料來源:
GRAPEFRUIT JUICE & BLOOD PRESSURE MEDICINE


瀏覽總數:3292357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