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專題】為四川雅安地震的災民們祈福!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特別專題】為四川雅安地震的災民們祈福!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特別專題】為四川雅安地震的災民們祈福!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529
發佈時間:2013/04/25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為四川地震的災民們祈福!

遇到重大災害與意外事件,不管是受難者、救災者、對災區關心的人,都不免因災情重創而內心惶惶,有些人會翻來覆去睡不著、做噩夢、情緒起起伏伏……這些,都是重大衝擊對身心帶來的驚嚇與負面影響。意外災害容易造成集體性的心靈不安,快速緩解情緒,可喝金針菜湯,金針菜又名「黃花菜」,古時稱「安神菜」,加水煮湯當茶喝,有助於安定神經、讓人鎮定下來,三餐若以「小米紅棗粥」當主食,則夜裡可以熟睡,避免做惡夢。

地震後因居住環境惡劣,衛生不良,衍生許多疾病,需要及早防範。首先,要注意飲水和食物衛生,這是預防災區患病的首要關鍵。災後因為環境嚴重汙染,千萬別喝生水,飲用水要經過澄清、過濾、消毒等處理後才可飲用;也不要吃到水漬的食品,若找不到足夠的生鮮食物,便要盡量找到密封完好的罐頭類食品。倘若自覺有發燒時,便要趕緊多喝「鹽水」,成人至少要喝2500 c.c.以上(5g鹽+2500c.c.淨水,小孩可以減量。)補充微量元素,有助於退燒。若物質條件尚可,可煮「什錦菜湯」當作解渴飲料,會在惡劣的環境下,增強免疫力!


一、金針菜湯
材料:
金針菜(乾品,又名「黃花菜」顏色要自然,不可太過於鮮艷,避免吃到不良添加物)、15朵左右

作法:
金針菜洗淨,先用溫開水泡20分鐘,再入沸水川燙1分鐘後撈起。(先川燙瀝乾後再煮,主要目的是去掉其中的過敏物質,以免引發腹瀉)之後加水500cc合煮,滾後轉小火續煮30分鐘,濾渣取湯,宜趁熱飲用。(金針菜可留置冰箱,以後可當作三餐的佐菜)

功效:
改善失眠、焦慮、多夢,避免心情煩躁。


二、小米紅棗粥
材料:
小米80克、紅棗5粒(去籽)、水3碗(750cc)

作法:
1.紅棗切開去籽,小米要洗淨。
2.小米與紅棗加水600c.c.入鍋煮至熟爛,即可趁熱進食。

功效:
安神助眠,有助於緩解驚恐的情緒。


三、什錦菜湯
材料:
任何可用的蔬菜(在災區內的物質比較缺乏,有什麼就用什麼)2~5種,或到野地採摘安全可吃的野菜,代替蔬菜。

做法:
將材料洗乾淨,至少200g以上,加水1000c.c.,入鍋合煮,大火先煮滾,小火續煮20-30分鐘,濾渣當茶飲。(濾出的蔬菜或野菜,可以當作三餐的佐菜)

食材功效:
增強抗病力,有助於退燒,預防病症惡化。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2476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