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流感預防指南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H7N9流感預防指南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H7N9流感預防指南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1793
發佈時間:2013/04/29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H7N9流感預防指南

“農民自家小規模飼養”的雞、鴨如何防範禽流感
應注意禽舍的清潔衛生,定期對禽舍進行消毒,自覺接受動物防疫監督機構的監測。如果在禽流感受威脅區內,應給雞、鴨注射有效的疫苗。一旦發現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應立即向當地動物防疫監督機構報告,並對疫點採取封鎖隔離措施,防止疫情擴散。

“家禽養殖場”要如何預防致病性禽流感?
對禽流感的預防必須採取綜合性預防措施。養殖場遠離居民區、集貿市場、交通要道以及其他動物生產場所和相關設施等;不從疫區引進種蛋和種禽;對過往車輛以及場區周圍的環境,孵化廳,孵化器,雞舍籠具,工作人員的衣帽和鞋等進行嚴格的消毒;採取全進全出的飼養模式,杜絕鳥類與家禽的接觸;在養殖場中應專門設置供給工作人員出入的通道,對工作人員及其常規防護物品應進行實實的清洗及消毒;嚴禁一切外來人員進入或參觀動物養殖場區。在受高致病性禽流感威脅的地區應在當地獸醫衛生管理部門的指導下進行疫苗的免疫接種,定期進行血清學監測以保證疫苗的免疫預防效果確實可靠。

“病禽”該如何妥善處理?
流感病毒可以隨感染發病禽的糞便和鼻腔分泌物排出而污染禽舍、籠具、墊料等。流感病毒對消毒劑及熱比較敏感。對污染的禽舍進行消毒時,必須先用去污劑清洗以除去汙物,再用次氯酸鈉溶液消毒,最後用福馬林和高錳酸鉀薰蒸消毒。鐵制籠具也可採用火焰消毒。由於糞便中含病毒量很高,因此在處理時要特別注意。糞便和墊料應通過掩埋方法來進行處理,對處理糞便和墊料所使用的工具要用高溫或其他消毒劑確實浸泡消毒。

哪些消毒劑能有效殺滅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在外界環境中存活能力較差,只要消毒措施得當,養禽生產實踐中常用的消毒劑,如醛類、含氯消毒劑、酚類、氧化劑、堿類等均能殺死環境中的病毒。場舍環境採用下列消毒劑消毒效果比較好:

(1)醛類消毒劑有甲醛、聚甲醛等,其中以甲醛的薰蒸消毒最為常用。密閉的圈舍可按每立方米7~21克高錳酸鉀加入14~42毫升福馬林進行薰蒸消毒。薰蒸消毒時,室溫一般不應低於15℃,相對濕度應為60%~80%,可先在容器中加入高錳酸鉀後再加入福馬林溶液,密閉門窗7小時以上便可達到消毒目的,然後敞開門窗通風換氣、消除殘餘的氣味。

(2)含氯消毒劑的消毒效果取決於有效氯的含量,含量越高,消毒能力越強,包括無機含氯消毒劑和有機含氯消毒劑。可用5%漂白粉溶液可噴灑於動物圈舍、籠架、飼槽及車輛等進行消毒。次氯酸殺毒迅速且無殘留物和氣味,因此常用於食品廠、肉聯廠設備和工作臺面等物品的消毒。

(3)堿類製劑主要有氫氧化鈉等,消毒用的氫氧化鈉製劑大部分是含有94%氫氧化鈉的粗制堿液,使用時常加熱配成1%~2%的水溶液,用於消毒被病毒污染的雞舍地面、牆壁、運動場和汙物等,也用於屠宰場、食品廠等地面以及運輸車船等物品的消毒。噴灑6~12小時後用清水沖洗乾淨。


什麼症狀出現時,要立即就醫治療?
當你感冒症狀持續超過一星期都沒有起色,或是有下列症狀出現時,有可能身體已經受到細菌感染,造成所謂的“併發症”都需找醫師做進一步治療。


這些症狀出現時
請立即就醫治療
1.發高燒已超過2天以上。
2.劇烈咳嗽,且伴有濃痰或血絲。
3.無法正常呼吸或呼吸有壓迫感。
4.臉部浮腫或耳朵紅腫疼痛。
5.嚴重喉嚨痛已經造成吞咽困難。
6.出現黃綠色鼻涕且臉頰、額頭有疼痛感。
7.頸部僵硬或意識不清。
8.全身酸痛到無法動彈

注意!多觀察家中的小寶貝感冒期間有沒有食欲不振、無理由哭鬧或者活動力突然下降,因為幼童無法正常表達自己的症狀,而延誤就醫。

國人應如何避免禽流感?
1.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2. 避免生食禽類及其製品 (包含蛋類及相關產品如雞血、鴨血)。
3. 非必要或無防護下,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及養禽場、活禽市場。
4. 禽畜業工作者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設施,工作後,應做好清消工作。
5. 一般民眾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6. 有禽鳥接觸史、流行地區旅遊史之民眾,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炎等症狀,請戴口罩儘速至掛有新型流行性感冒採檢醫療機構標章之醫療院所採檢、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


出外旅遊如何避免感染禽流感?
1. 非必要或無防護下,請盡量避免前往禽流感流行地區。 2. 如果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則旅程延期或取消。 3. 在旅途中避免接觸(包括餵食)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4. 注意飲食衛生,務必熟食且避免生食禽類及其製品。 5. 返台入境時,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請填妥「SARS 及其他傳染病防制調查表」,並戴口罩儘速至掛有新型流行性感冒採檢醫療機構標章之醫療院所採檢、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

吃蛋會感染禽流感嗎?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以通過禽蛋傳播,在疫區的禽蛋有可能被感染上病毒,無疫情發生的地區,吃禽蛋毫無危險。禽蛋經過高溫加工,禽流感病毒能夠完全滅活。公共衛生及傳染病學專家表示,禽蛋煮沸5~10分鐘後,可以完全滅活禽流感病毒,禽蛋可以安全食用。因此,我們希望,蛋煮熟了再吃。

從安全預防角度考慮,溏心的煮蛋、生禽蛋儘量不要吃,炒蛋、荷包蛋等也要煮熟煮透。在食用禽蛋時,注意蛋殼外部的衛生。禽蛋外殼有可能受到污染,因此在加工禽蛋時,要先清潔蛋殼;打禽蛋時,不要讓蛋殼掉落碗盤裡,加工禽蛋後,要徹底清潔雙手。

另外,皮蛋的食用也應注意:要選擇來自大品牌、非禽流感多發區的安全性高的皮蛋。雖然皮蛋是用石灰包裹的,(爆發禽流感疫情的地方會通過生石灰來消毒)而且絕大多數細菌、病毒在強鹼下無法存活的。但禽流感病毒的活性很強,耐低溫,在糞便中可存活1周,在水中可存活1個月,在有甘油保護的情況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在pH<4.1的條件下也具有存活能力。所以皮蛋中的病毒還有存活的可能性,也就是說有感染禽流感的可能性。


預防禽流感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盡可能減少與禽類不必要的接觸,尤其是與病、死禽的接觸。勤洗手,遠離家禽的分泌物,接觸過禽鳥或禽鳥糞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2、應儘量在正規的銷售場所購買經過檢疫的禽類產品。

3、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加強室內空氣流通,每天1~2次開窗換氣半小時。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雞蛋時蛋殼應用流水清洗,應烹調加熱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禽蛋。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飲食,注意多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經常進行身體的鍛煉,以增加對病毒的抵抗能力。

4、學校及幼稚園應採取措施,教導兒童不要喂飼野鴿或其他雀鳥,如接觸禽鳥或禽鳥糞便後,要立刻徹底清洗雙手。外出在旅途中,儘量避免接觸禽鳥,例如不要前往觀鳥園、農場、街市或到公園活動;不要喂飼白鴿或野鳥等。

5、不要輕視感冒,禽流感的病症與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急性發燒(耳溫≥38°c)、頭痛、咳嗽、喉嚨痛及全身肌肉酸痛等,在某些情況下,會引起併發症,最嚴重的併發症是肺炎,或造成繼發性細菌感染包括中耳炎、鼻竇炎、腦炎、腦病變、雷氏症候群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因此,若出現發燒、頭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適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並儘快到醫院就診,務必告訴醫生自己發病前是否到過禽流感疫區,是否與病禽類接觸等情況,遵從醫囑配合治療與用藥。

6、防堵病毒與細菌侵入,可用“綠茶”漱口。
材料:綠茶10g
做法:用250cc的沸水沖泡綠茶10分鐘後,即可用來漱口,堅持每日五次(起床後、三餐後、睡覺前)用綠茶水漱口,每次20秒。


提升自我「免疫力」的方法:
1、正常的生活作息:熬夜、日夜顛倒的作息都會使體內T細胞減少增加細菌及病毒入侵。

2、均衡飲食:每天都要攝取足夠的六大營養素,加上目前最流行的植化素有助維持正常的免疫系統,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蛋白質、維生素是構成體內抗體、白血球的產生非常有關。

3、規律適度運動: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每週3 次適度的有氧運動有助提升免疫力, 過量的運動反而會使免疫力下降造成反效果。

4、保持心情愉快:美國醫學研究發現,保持心情愉快是人體抵抗感冒病毒的第一道防線。研究族群是193位身體健康的成年人,實驗開始前先做性格分析,經由當事人同意後在鼻子注入鼻病毒及流感病毒後,進行6天隔離觀察。實驗結果顯示,保持心情愉快的人較不易被病毒侵襲。

5、適度按摩:根據美國預防雜誌報導,按摩能使身體放鬆,減少壓力荷爾蒙如:腎上腺素會對免疫系統造成傷害。另邁阿密大學研究發現,每天接受45分鐘的按摩,1個月後免疫細胞數目增加,免疫功能有明顯改善。

6、營養充足均衡,三餐要吃到“營養100分”。什麼是營養100分?就是三餐飲食,主食要吃到
⑴全穀類,飯少吃白米,多吃五穀米(如:糙米、小麥、大麥、燕麥…);
⑵蔬菜類,要吃到
①瓜類(如:絲瓜、苦瓜、黃瓜…)、
②粗纖維類 (如:蘆筍、芹菜、蓮藕…);
③類胡蘿蔔素 (如:胡蘿蔔、甜菜根…);
④十字花科(如:綠花椰菜、芥藍菜、高麗菜…);
⑤富含卡路里類(如:地瓜、南瓜、芋頭…),加上
⑶海藻類(如:紫菜、海帶…),⑷菇菌類(如:木耳、香菇…),
⑸大豆製品類(如:豆干、豆腐…)。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4672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