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的徵兆與防治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帶狀疱疹的徵兆與防治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帶狀疱疹的徵兆與防治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861
發佈時間:2013/05/27 12: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帶狀疱疹的徵兆與防治

沒有得過帶狀疱疹的人,總以為這種疾病和自己無關…看到帶狀疱疹患者痛苦的樣子,一般人都無法感同身受!然而,學會如何去預防與治療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防範得宜,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得到,萬一碰上了,也可以從容應對,快快痊癒。

造成帶狀疱疹的成因主要有兩個,首先,體內要有水痘病毒,其次則是免疫力衰退,病毒才有機會發作。帶狀疱疹多半發作於中、老年人身上,因為人體的免疫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衰退。如果年老體衰的人罹患了帶狀疱疹,連帶引發神經病變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倍,並且神經痛的程度也會比較嚴重,同時疼痛的持續也比身強體健的人來得久。所以,年齡在50歲以上的朋友,這方面的警覺性一定要高。


水痘的復發:帶狀疱疹
從未得過水痘的人,體內就不會有水痘病毒潛伏著,自然也不可能罹患帶狀疱疹。曾發過水痘的人,這輩子都有可能引發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跟水痘的病毒都具有傳染力;只不過,前者的威力只有水痘病毒的1/3。所以,那些還未施打防痘疫苗或從未發過水痘的人,因為體內對水痘還沒產生抗體,所以如果與帶狀疱疹帶原者接觸,就會因而感染水痘。雖然帶原者發作的是帶狀疱疹,但被傳染者出現的徵狀卻是水痘。

自己如果曾罹患帶狀疱疹,平常盡量不要去抱小孩。因為,很多小孩可能還沒發過水痘,也尚未施打水痘疫苗;經過這麼一抱,就很可能感染水痘。除了小孩之外,凡是身體虛弱又沒打過水痘的人,也都有可能被帶狀疱疹帶原者傳染水痘。


特徵1:疼痛
◎前驅症狀:發燒且全身不舒服
帶狀疱疹要發作之際,會感到全身不舒服,有的人會打寒顫,有的則會微微發燒,接著會感到身體某部位有灼熱感。

◎病症浮現:神經痛
因為帶狀疱疹是順著感覺神經侵犯人體,當被侵犯的神經節發炎或壞死的時候,就會產生神經痛,之後才會慢慢長出紅疹與水痘。所以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顯著的特徵。

◎顯著徵兆:紅疹
大多數的人當身體出現發燒或四肢痠痛時,總認為是一般的流行性感冒,等到發現身上冒出紅色的疹子時,才驚覺大事不妙,原來是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初期徵兆雖與許多疾病類似,但是也不難判斷。因為身體左右各自分佈,帶狀疱疹沿著感覺神經發作,也多半只會出現在身體的左半邊或右半邊,不會全身都有。如果這陣子過勞、憂慮過多且已步入高齡,突然發現身體左邊或右側隱隱抽痛、有灼熱感,甚至已出現紅疹,不要猶豫,請趕快去醫院。倘若是帶狀疱疹的話,最怕就是延誤治療。因為治療的時間與後遺症的嚴重程度,都會隨著延誤就醫而加劇!


特徵2:逐漸形成帶狀水泡
◎初期:紅色丘疹
帶狀疱疹有1/3的機率發作在胸部,其次是頭臉與腰部。帶狀疱疹很少會布滿全身,而是在身體某一側的某一塊區域。

當帶狀疱疹發作時,病毒會隨著感覺神經所分布的區域,從皮膚深處冒出一簇簇的紅色小痘疹。這些紅色丘疹沒多久就會變成水泡,兩天之內就會開始化膿。水泡化膿時,原先的疼痛往往變得更厲害。同時,水泡旁邊的皮膚會又紅又腫,灼熱之中還會帶有刺痛感。

◎紅疹蔓延成帶狀
因為病毒跟著神經分布侵犯人體,所以,冒出紅疹水泡的患部也會慢慢擴大。新的紅色丘疹會不斷蔓延開來,與先前較早冒出的水泡連結成帶狀。

◎一週後,水泡結痂
水泡化膿之後,約七天就會自動乾掉、結痂並脫落。因為紅疹不斷地分批長出,所以全部的紅疹需二、三週的時間才會完全消失。水泡乾燥脫落後,就算是痊癒了。

◎別弄破帶狀疱疹的水泡
帶狀疱疹發作時,要注意一點:千萬別弄破水泡。因為破掉的水泡很容易造成傷口的細菌感染,並會在皮膚留下永久性疤痕。

如果覺得患部又癢又痛的話,不妨取一塊已經消毒過的紗布,沾生理食鹽水,輕輕敷在患部。這樣可以加速水泡的乾燥速度,使之更容易結痂,復原才會更快。

◎後遺症:神經痛
帶狀疱疹若未能及早醫治,除了容易形成永久性斑痕外,最可怕的是會留下神經痛的後遺症。

發病之際,被病毒侵犯的神經就會開始疼痛,疼痛程度也隨著紅疹水泡出現而日漸嚴重。神經痛的地方也就是發紅疹水泡之處。有些人的水泡結痂脫落之後,神經痛還會持續幾個月。一般來說,這種神經痛大概在三個月之內就會逐漸消失,但是也有少數人會被這種疼痛長期纏住,而且年紀越大,疼痛的程度也越嚴重。

其實,罹患帶狀疱疹時,如果能懂得藉由飲食積極調養,神經痛的毛病很可能半個月內就會自動消失。但是,有些人不知道飲食調養,可能會持續痛到一年,甚至更久,實在有些冤枉。


資料來源:
自療精典3慢性文明病系列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587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