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怎麼吃 才能吃進5大好處?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膳食纖維怎麼吃 才能吃進5大好處?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膳食纖維怎麼吃 才能吃進5大好處? 作者:本網編輯群 點閱率:395
發佈時間:2019/07/22 08:00:40
調整字體大小:
膳食纖維的好處不止解便祕,它還有助於降膽固醇、控血糖、控制體重,而且還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
 
好處1/控血糖
 
營養師凃君蓓指出,膳食纖維可以在腸道中包覆住醣類,食物不會馬上被消化酵素分解吸收,能延緩葡萄糖吸收速度,進食後血糖不會急速上升,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一篇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研究也證實,每天攝取16克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加腸道激素的分泌,確實有助於控制食慾和控制餐後血糖。
 
好處2/降血脂
 
一般來說,體內的膽固醇經代謝後會產生「膽酸」,而水溶性纖維可以跟膽酸結合,將膽酸排出體外,防止膽酸經由人體腸肝循環吸收再利用,有助於促進膽固醇轉變成膽酸,進而降低血脂肪、預防心血管疾病。
 
好處3/腸道益生菌食物來源
 
人體的免疫系統70%都分佈在腸道中,腸道內的菌種平衡,人體的免疫力才會好。想要改善腸道菌叢,只補充益生菌還不夠,還要多吃可以讓這些益生菌生長的「益生質(Prebiotics)」。
 
而膳食纖維就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之一,有助體內益生菌繁殖生長;膳食纖維被腸內菌發酵時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乙酸、丙酸、丁酸),提供腸道細胞營養,維護腸道健康,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魏賓慧說。
 
好處4/控制體重
 
水溶性膳食纖維吃進體內,吸水後會膨脹,形成凝膠狀的物質,佔據胃部空間,可以間接增加飽足感,相當適合減重患者食用。
 
好處5/預防大腸、直腸癌
 
非水溶性纖維與水溶性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主要的功用是刺激、促進腸胃道蠕動,加速糞便排出,能縮短糞便在腸胃停留的時間、接觸面積,防止腸道吸收代謝廢物,進而達到預防大腸、直腸癌的效果。
 
簡單3原則,教你吃進足夠纖維
 
一般成年人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是25~35公克,也可以每天需求熱量,每1,000大卡需要14克的膳食纖維計算;至於2~18歲的孩童,建議攝取量會以年齡加5公克,也就是,說如果是5歲的小朋友,建議纖維攝取量則為10(5+5)公克。
 
原則1/天天3份蔬菜,至少吃進6克纖維
 
以半碗煮熟蔬菜為一份、每份可以吃進2公克的膳食纖維計算,每天吃到3份蔬菜,就能吃到6克的纖維質,若替換為高纖蔬菜,能吃進的纖維質就更多。
 
原則2/每天吃2分高纖水果, 7克纖維入袋
 
一顆拳頭大小的柑橘約有2.3克纖維、一份芭樂約含5克纖維,一天兩份高纖水果,就能吃進7克纖維。
 
原則3/精致白飯、麵條以五穀、雜糧替代,輕鬆吃進15克纖維
 
白飯一碗膳食纖維為1.2公克,而一碗糙米就將近有3.3公克纖維、一燕麥就含12克纖維,早餐吃燕麥、另外兩餐吃糙米,就能輕鬆吃進15克纖維。
 
但要注意的是,纖維質也不是越多越好。如果每天攝取超過50~60公克,恐會阻礙人體對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容易造成貧血(缺鐵)、傷口癒合不佳(缺鋅)等慢性疾病,千萬不可輕忽。
 
作者/黃惠姍 出處/Web only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糖尿病營養品五大挑選原則,看懂營養標示安心吃。 本網編輯群 2019/07/11 11:13:26
熱門健康新聞 採取【高油低碳水】飲食前,你該知道的事情 本網編輯群 2019/07/12 00:38:00

瀏覽總數:3295323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