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日益嚴重,生機食療幫助大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肥胖日益嚴重,生機食療幫助大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肥胖日益嚴重,生機食療幫助大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764
發佈時間:2006/12/15 09:37:37
調整字體大小:
肥胖症已成為日益猖獗的流行病,目前已導致全球有三億人受影響。一項研究顯示,台灣年輕的男女普遍上都有過胖的問題,過胖將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很大的威脅。
 
何謂肥胖症?


肥胖症是指體內的脂肪量過多,男人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25%或女人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30%就算是肥胖症。肥胖症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前者是指找不到基本病因的肥胖症,主要是由於不正常的飲食習慣所致,當熱量的攝取超過消耗時,過多的熱量就以脂肪組織的形式儲存起來,導致肥胖。

肥胖症的病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脂血症的機率都比普通人高,因此體重控制是預防疾病的首要因素。

在體重控制上,飲食及運動是最重要的關鍵。有肥胖問題的人除了先天遺傳因素外,一般皆因飲食過量,或攝取過多的脂肪所致。因此要減肥,飲食是最重要的把關。

飲食必須減少攝取脂肪及醣類的食物,並以蔬菜水果為主,烹調方式也需避免煎炸燻烤,若要加速減肥,吃素半年是最好的選擇。

減肥時,不可為了更快達至效果而省略任何一餐,這反而會弄巧成拙;進食次序應先喝清湯,讓胃部有飽足感,將食物切成小塊,細嚼慢嚥,應盡量拉長進食時間,此外,進餐時,先取好自己的份量,控制食量,吃完就好。

運動可造成熱量的消耗,只要能夠經常運動,對於體重的減輕會幫助很大。

減肥的有效食譜
楊桃減脂果汁

功效: 有助於分解體脂肪,改善肥胖。
材料: 楊桃1個、檸檬1/2個、蘋果1個、奇異果1個
作法: 將檸檬與蘋果洗淨後去皮、楊桃洗淨切塊,一起用分離榨汁機榨出果汁。
奇異果去皮切塊,與前面榨出的果汁,用果汁機攪拌均勻即可,即刻飲用。

蘆筍番茄馬鈴薯
功效: 減肥(用本食譜當作一個正餐,其他食物全部暫停)
材料: 馬鈴薯1個、蘆筍5支、番茄1個、豆腐皮半塊(約50g)
作法:
1. 蘆筍洗淨切小段,以沸水汆燙1分鐘;番茄洗淨切小塊;豆腐皮切絲。
2. 馬鈴薯去皮切塊,放入果汁機中,加適量冷開水打成泥。
3. 將蘆筍與番茄、豆皮下鍋煮熟,酌加少量麻油、粗鹽調味,再加入馬鈴薯泥勾芡即可。

黃瓜芹菜豆腐湯
功效: 減肥(可當作餐前菜湯,要先喝一碗)
材料: 大黃瓜半條、小芹菜2株、豆腐半塊、胡蘿蔔半條、生薑2片
作法: 大黃瓜洗淨去皮留籽切片;小芹菜洗淨切末;豆腐切小塊;胡蘿蔔洗淨去皮切薄片。全部材料加水800㏄煮滾,酌加粗鹽調味即可食用。

澱粉的卡路里知多少

一、澱粉的卡路里(常吃的澱粉類):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1)100g的重量,300仟卡以上的澱粉類排行榜:
1 雞絲麵  448卡
2 燕麥片  393卡
3 菠蘿麵包 386卡
4 薏仁   373卡
5 小米   372卡
6 高梁   368卡
7 糯米   358卡 
8 米粉   357卡
9   麵條(乾) 357卡
10 白米   355卡
11 糙米   354卡
12 蓮藕粉  352卡
13 麵線   329卡

(2) 200~300仟卡的澱粉類排行榜:
1 拉麵(濕) 295卡
2 土司麵包 290卡
3 意麵(濕) 288卡
4 饅頭   247卡
5 寧波年糕 218卡

(3) 200仟卡以下的澱粉類排行榜:
1 蘿蔔糕  139卡
2 芋頭   128卡
3 地瓜   124卡
4 米苔目  118卡
5 玉米   111卡
6 馬鈴薯   81卡
7 山藥    73卡

二、 控制體重的要領:
(1) 週一、三、五吃素 週二、四、六、日素多葷少
(2) 多蒸煮,少炸煎
(3) 有時不吃米飯、麵食 改吃地瓜或馬鈴薯。


瀏覽總數:3295478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