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清明多雨的季節~春季後期如何養生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屬於清明多雨的季節~春季後期如何養生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屬於清明多雨的季節~春季後期如何養生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227
發佈時間:2007/03/29 14:16:33
調整字體大小:

台灣四月,是屬於萬物欣榮,生機蓬勃的季節,是屬於春季後期的季節,四月雖然巳不是初春,但依然是人體生理及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以中醫的角度,春天是屬於陽氣生發的季節。

 

春季後期養生,最重要仍然是可以順應天時的變化,因此飲食也必應順應著春天的特點。春天後期的氣候屬春雨綿綿,氣候多變,會影響人體的防禦功能,人體的抗病及抵抗能力也隨之下降,使病毒容易大量繁殖並侵犯人體,若平時體質不佳,病毒就會乘虚而入。

 

在四月這個月份,是需開始為即將來臨的夏天未雨綢繆,氣溫會稍微偏熱,因此飲食方面需清淡為佳,並多補充足夠的維生素。這個季節不適宜煎、炸、燻、烤的烹調方式,以清蒸水煮最為理想。同時,基於已漸邁入夏季,平時應需攝取足夠的水份,以至少2500cc的水為基準。

 

春天後期的飲食仍然需要高熱量食物,但基於是屬於春夏交換,需增加攝取一些清淡食物份量,如青菜蔬果及綠色食物等。每日除食用三餐外,還需要多吃一些水果,水果含有許多酵素、維生素及礦物質。

 

適合春天後期的蔬菜包括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紅柿等新鮮蔬菜,水果方面則有柑橘、檸檬等水果,這些食物皆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

 

維他命C也是一種重要的抗氧化劑,被認為可幫助減低患上某些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此外,春節也必須多攝取維生素A,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病因素侵襲,對春天醒得早造成的眼乾也有防護作用。

 

缺乏維生素A還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一旦感冒或腹瀉,體內維生素A的水平又會進一步下降,維生素A缺乏還會降低人體的抗體反應,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因而應多吃富含維生素A如胡蘿蔔、菠菜、苋菜等黃綠色蔬菜。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也應食用,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這類食物包括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

基於冬季以進補為養生之道,因此邁入春節後期,肝氣較為旺盛,不宜進補,否則將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量。體質較差及偏虛寒仍然需要進補者,可選用平性的食物蓮子、芡實、薏仁、花生、核桃、燕窩……等。

有過敏體質的的人,在這個季節更應注意體的調整,冰冷及寒性食物皆需少吃。

那春季應吃什麼水果為佳呢?水果跟人的體質一樣,也分有寒、涼、平、溫、熱等不同屬性,必須要依循其屬性與個人的體質來攝取,才能發揮健身效果。

                         

熱性症狀的體質,要用涼性食物來調理;寒性症狀的體質,則要用溫性食物來做調理。吃水果時,要盡量找適合自己的體質來吃,才有助於改善體質。

                        

熱性水果中,榴槤與紅棗是非常好調理身體的良藥。體質虛寒的女性可吃榴槤調理體質,有些女性單靠吃榴槤就治好了白帶。另一種屬於乾果類的黑棗,可驅除寒性病症,在湯里熬煮或沖泡成茶飲,就有其功效。

                        

溫性水果如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栗子、釋迦、椰子肉、金桔、鳥梅、櫻桃、紅棗和李子。將栗子加入五穀米飯或粽子裡,還是連同其他食材一起燉煮,或蒸煮之後當作零食,都適合體質虛寒者食用。

                        

體質較難判斷的人,可選擇平性的水果吃,平性的水果對無論是什麼體質的人,都不會造成問題。平性水果包括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葡萄、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和印度棗。

                        

體質較偏熱的人,應該選吃寒性/涼性的水果,以寒涼水果來退去體內的惡火。涼性水果包括火龍果、水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和枇杷。寒性水果則是蕃茄、西瓜、香蕉、奇異果、哈蜜瓜、柿子、椰子水和柚子。

 

最佳春節後期飲食:

 

蓮子紅豆湯

功效:降火利尿、潤肺增元。

材料:紅豆150克、蓮子100克、褐色冰糖20克。

做法:紅豆、蓮子洗淨、連同褐色冰糖加水750c.c.,用電鍋蒸煮45分鐘,使熟爛即可。

 

全麥什錦湯麵

功效: 增強抵抗力

 

材料:全麥麵條100g、豆腐皮絲50g、紅蘿蔔絲15g、香菇2 朵、高麗菜絲15g、黑木耳10g、莧菜50g、芹菜末15g、粗鹽3g、素G粉適量、橄欖油5cc

做法:將全麥麵條煮熟,經冷開水泡過再瀝乾。香菇、黑木耳洗淨,泡軟切絲,除了小芹菜外,其他材料加350cc 水煮熟,並酌予調味。再將麵條、芹菜末下鍋拌勻即可進食。

                

地瓜紅糖薑湯

功效:適用於蕁麻疹、乾癬、皮膚癢等皮膚症狀者

材料:地瓜一小條、生薑2 片、黑糖1(15g)

做法:地瓜去皮切丁,與生薑加水3 碗合煮,滾後以小火續煮至熟爛,酌加黑糖調味,宜趁熱進食。


瀏覽總數:3295734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