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 - 臨危急救單元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臨危急救單元 > 休克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休克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657
發佈時間:2007/04/26 00:02:06
調整字體大小:

休克(Shock)指的是一急性的症候群。在這種狀態下,全身有效血流量減少,微循環出現障礙,導致重要的生命器官缺血缺氧。即是身體器官需氧量與得氧量失調。休克也是內外婦兒科常見的急性危重病癥。一旦發生休克,需要立即醫療診護。

 

休克的定義為各種強烈致病因素作用於機體,使其循環功能急劇減退,組織微循環灌流嚴重不足,以致重要生命器官機能,代謝嚴重障礙的全身性危重病理過程。

 

休克時,身體的血液迴圈會大大減少,迴圈減少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呼吸停止,心跳暫停、遭遇嚴重傷害、大量出血嚴重燒傷以及其他嚴重狀況所致。

 

人的血管容量為20升,這比人身上的5血液要多得多。若30%以上的毛細血管同時開放,其效果無異於失血。當人體失血超過20%,即可出現休克。倘若失血超過50%,即2.5,即可致死。因此對休克的治療是需要爭分奪秒的。

 

“休克”一詞是個外來語,用來表示受到嚴重打擊。在醫學上是指由於多種原因引起的全身微循環障礙導致的臨床綜合征。

 
人體賴以生存的氧氣和各種營養物質的供應,及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的排除,均要依靠有效的血液迴圈來進行。


 

一旦血液迴圈中斷,生命則不能維持。休克在臨床上是很嚴重的狀態。常發生在嚴重感染,嚴重創傷,大出血之後,主要表現為面色蒼白、四肢發涼、心跳加快、脈搏細弱、血壓下降,很快進入昏迷。 發生休克應緊急送醫院搶救。但在家裏的初期緊急處理也至關重要。

 

休克的徵狀:

 

    臉色嚴重發白,若傷患膚色較黑,可以觀察他指甲的顏色,以及眼睛周邊膚色的変化。

    皮膚會変得濕冷。

    脈搏速度會変快,但跳動較弱,難以察覺。

    呼吸運動不規律。

    眼睛瞳孔可能會異常放大,此時傷患可能已經進入較嚴重的休克狀態。

    傷患可能會覺得口很渴。

    傷患可能會覺得心想吐。

 

在疑似休克的狀況下,若放任傷患病情而不加以處理,可能會陷入昏迷狀態。記住,有時候休克是由嚴重外傷所引起的,我們應該先處理這些外傷,否則你再如何盡力去處理休克症狀,都是沒用的。

   

處理休克的方法

 

    將傷患的衣物輕鬆開。除掉衣物的束縛,傷患身體各處的血液循環可以不受限制的流動。

    情況允許的話,讓傷患平躺著,當然,若你懷疑傷患脊椎或是頸部鵲受傷的話,就不要移動傷患。

    將傷患的腳抬高。心臟主要的工作是將血液打至全身,若將腳抬高,可以讓進入胸腔和頭部重要器官的血液增加。記住!休克基本上是因為血液迴圈出現了問題所造成。

    用毯子或外套保持傷患身體溫暖,不要用熱水壺或是電暖爐。

    用水潤濕傷患的嘴唇,但不要讓他喝飲料。

    千萬不要讓傷患喝含酒精的飲料。

    隨時檢查傷患的呼吸和脈搏,必要的話,需進行人工呼吸。

    若傷患清醒著,應多鼓勵他,讓他保持平靜。

    儘快尋求醫療協助。 

 

火场休克的急救 

      

火场休克是由于严重创伤、烧伤、触电、骨折的剧烈疼痛和大出血等引起的一种威胁伤员生命,极危险的严重综合症。虽然有些伤不能直接置人于死地,但如果救治不及时,其引起的严重休克常常可以使人致命。

 

休克的症状是口唇及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脉搏微弱、呼吸加快、出冷汗、表情淡漠、口渴,严重者可出现反应迟钝,甚至神志不清或昏迷,口唇肢端发绀,四肢冰凉,脉搏摸不清,血压下降,无尿。预防休克和休克急救的主要方法是:

   

1.在火场上要尽快地发现和抢救受伤人员,及时妥善地包扎伤口,减少出血、污染和疼痛。尤其对骨折、大关节伤和大块软组织伤,要及时地进行良好的固定。一切外出血都要及时有效地止血。凡确定有内出血的伤员,要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2.对急救后的伤员,要安置在安全可靠的地方,让伤员平卧休息,并给予亲切安慰和照顾,以消除伤员思想上的顾虑。待伤员得到短时间的休息后,尽快送医院治疗。

   3.对有剧烈疼痛的伤员,要服止痛药。也可以耳针止疼,其方法是在受伤相应部位取穴,选配神门、枕、肾上腺、皮质下等穴位。

    4.对没有昏迷或无内脏损伤的伤员,要多次少量给予饮料,如姜汤、米汤、热茶水或淡盐水等。

此外,冬季要注意保暖,夏季要注意防暑,有条件时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使伤员平卧,保持呼吸通畅,必要时还应做人工呼吸。已昏迷的伤员可针刺人中、十宣、内关、涌泉穴以急救。


瀏覽總數:3292497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