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斷食療法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關於斷食療法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關於斷食療法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9387
發佈時間:2009/07/13 21:50:00
調整字體大小:
斷食主要的功效是用來幫助身體做大掃除,除了能將體內的老、病、廢細胞排出體外,讓疲憊的內臟得以充分的休息;另一方面也能促進甲狀腺、腦下垂體、睪丸、卵巢及其他內分泌腺分泌更多的荷爾蒙…,藉此活化內臟機能,使自癒力提昇,皮膚更亮麗。



斷食的好處

1.加速燃燒多餘的脂肪,能健康又安全地快速減肥。
2.斷食能清淨血管、淨化血液、溶解血栓、清除中性脂肪與不良膽固醇,進而改善氣血循環,預防心血管病變。
3.可改善四肢冰冷、緩解身體痠痛。
4.刺激荷爾蒙旺盛分泌,活化內臟機能,排除體內毒素……等,進而達到美容護膚的效果。



斷食的步驟

斷食主要按照三步驟進行:

(1)減食階段
(2)斷食階段
(3)復食階段

選擇假日進行斷食比較恰當,譬如以週六作「減食」,週日進行「斷食」,週一作「復食」。前後三天為一個完整的療程,這是一般人最容易實行的「一日斷食法」。



然而,減食及復食均要遵循下列兩項原則:

(1)禁食所有的嗜好品,如茶、咖啡、菸、酒、檳榔、零食……等。
(2)飲食須清淡,即少油、少鹽、少糖。

果菜汁斷食可採一6~9餐的方式進行,提供胡蘿蔔汁、綜合果菜汁、小麥草汁、蔬菜湯…等。
一天的飲水量應超過2500c.c.,最好能配合以下三種方式同時進行,斷食效果會更好:

(1)發汗運動
(2)乾刷身體
(3)刮舌苔



復食的步驟


要從低纖維食物吃起,而且要漸進地從三分飽、四分飽、五分飽、六分飽、七分飽,'慢慢地加量回復到正常的三餐。若是不小心,一下子吃到粗纖維,而且還吃的很飽,腸胃便立刻會脹痛,身體可能會受到傷害,不可不慎!

可每隔三小時,進食一次,纖維由細而粗,食量由少而多,口渴時可喝魚腥草茶與黃耆紅棗枸杞湯,這兩種飲料輪流交替,效果最佳。適合復食的低纖維食物建議如下:
(1)燕麥粥
(2)糙米稀飯
(3)煮爛的大白菜、地瓜葉、高麗菜……
(4)精力湯
(5)蒸蛋
(6)幻紫菜蛋花湯
(7)青菜豆腐湯
(8)木瓜、蘋果等水果。


只要將以上這些食物調理至稀爛,吃時細嚼慢嚥,食量勿超過6分飽,然後在復食的第一天與第二天安排五次的進餐,第一天吃三分飽,第二天吃五分飽,之後第三天只要把握不要吃太飽與細嚼慢嚥的兩個原則,便可恢復到正常的三餐飲食。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2452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