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鍋、鐵鍋對身體好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不銹鋼鍋、鐵鍋對身體好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不銹鋼鍋、鐵鍋對身體好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1492
發佈時間:2009/04/17 12:21:00
調整字體大小:
不銹鋼鍋、鐵鍋對身體好嗎?

  吃什麼才會健康?相信大多數人都說得出一番道理來,但若說到烹調的鍋具也和吃出健康與否大有關係,恐怕有些人就不知道了。除了鋁鍋釋放太多的鋁為引發老人癡呆、銅鍋過度磨損會造成銅中毒之外,不銹鋼鍋和鐵鍋也有健康上的顧慮!



健康顧慮

  在市售鍋具中,最普遍的就是不銹鋼鍋,家家戶戶廚房裡的鍋具,絕大多數都是耐刷耐用的閃亮不銹鋼鍋。價廉物美的不銹鋼鍋,是由鐵、鎳和鉻等金屬所融合鑄造,可藉此補充人體必要的幾種礦物質,但量多會中毒。



不銹鋼中的鐵(Iron)

  鐵是人體製造紅血球不可缺少的元素,但大量攝入會造成鐵中毒;鐵中毒的症狀包括:軀幹四肢疼痛難耐,過多的鐵累積於體內,會影響腎功能、導致肺氣腫、肺纖維化、降低小腸對鈣的吸收。
 
  在一般正常狀況下,人體從不銹鋼鍋中涉入的鐵有限,加拿大的統計顯示:從不銹鋼鍋中釋放出來而進入人體的鐵,僅佔每日鐵必須攝取量的20%,還在安全範圍之內。從另一個角度看,用不銹鋼鍋烹煮、盛裝食物,倒也提供人體一個基本的鐵質來源。



不銹剛中的鎳(Nickel)

  不鏽鋼鍋自然釋放出來的鎳,雖然量很少,不會造成中毒,但對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卻足以引起過敏反應,所以必須避免使用不銹鋼鍋具。
 
  研究指出,鎳和體內許多系統運作有關,鎳可穩定核醣核酸(RNA)及去氧核醣核酸(DNA)對抗熱變性作用,也在膜層結構或代謝方面扮演某些角色;但攝入過多的鎳會中毒而影響健康。鎳中毒會引發冠心病,也會使細胞產生突變,有致癌可能性。



不銹剛中的鉻(Chromium)

  至於製造不銹鋼鍋的另一金屬成分鉻,它就像鐵一樣,量少對健康有益,量多就會中毒影響健康。鉻的每日安全攝取量是在50到200微克之間,用不銹鋼鍋烹煮食物,每餐大約會釋放45微克的鉻,還不會有健康上的顧慮。
 
  鉻是一種微量礦物質,是人體血糖的重要調節劑,能幫助胰島素發揮作用,有效控制糖尿病,還能有效預防高血壓、心臟病。



需避免超高溫與強酸強鹼

  對使用最廣的不銹鋼鍋,也有研究指出不鏽鋼只要不處於強酸、強鹼或在攝氏400度的高溫中,是不會釋出過多鎳和鉻的,但若用不鏽鋼餐具盛放酸性或鹼性食品,照樣為釋出大量鎳與鉻。
 
  至於用純鐵鍋烹煮食物,其所釋放出來的鐵質是其他材質鍋具的五倍,貧血者藉此補充鐵質再方便不過,不過鐵鍋會不斷生鏽,這點倒十分令人傷腦筋。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677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