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氧運動」可減少老人跌倒骨折的機率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無氧運動」可減少老人跌倒骨折的機率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無氧運動」可減少老人跌倒骨折的機率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615
發佈時間:2009/10/30 00:30:00
調整字體大小:

「無氧運動」可減少老人跌倒骨折的機率




果糖~讓「瘦體素」失效

      「瘦體素」是什麼?在減肥已成全球運動的此時,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去年即有新聞指出,英國科學家致力於研發一種添加「瘦體素」的嬰兒配方奶粉,使嬰兒吃了之後永遠不會發胖;另外,國外也有一些添加瘦體素的營養補充品,宣稱可以調節熱量攝取。近日,又有一則「瘦體素」相關報導,指出如果吃過多含果糖的食物,如餅乾、糖果和碳酸飲料等,會妨礙「瘦體素」的正常作用,而大大提高肥胖的風險。

      這項研究是由佛羅里達大學的專家所提出,發表於美國《生理學期刊》上。研究人員指出,「瘦體素/leptin」是一種控制食慾的荷爾蒙,當攝取過多的果糖之後,體內會產生「瘦體素阻抗/leptin resistance」作用,阻擋「瘦體素」進入腦部,使得食慾失去控制而吃個不停。研究是以老鼠為實驗對象,發現在六個月期間,那些被餵食高果糖食物的老鼠,都出現了「瘦體素阻抗」現象,明顯肥胖許多。

      值得注意的是,單單只是增加食物的果糖含量,並未增加總卡路里,即會因「瘦體素阻抗作用」而引起肥胖;研究人員推測,如果飲食中再加上一些高脂食物,肥胖情形會更嚴重。這項研究,相信運用於人類也會有同樣的效應。

※   關於瘦體素:
瘦體素又稱瘦體蛋白,於1994年被科學家所發現,是一種由169個氨基酸所組成的蛋白質,屬蛋白荷爾蒙的一種,最主要表現在皮下組織、大網膜、後腹膜及淋巴組織上。有學者研究指出,在飽食狀態下,瘦體素會隨脂肪儲存量而上升,且發現人類肥胖者身體內的瘦體素濃度比一般人來得高,且瘦體素的量與體脂肪的量成正比。

※   關於果糖:
果糖的甜度在所有天然糖類中排名第一,美國的研究指出,果糖進入體內,在肝臟囤積脂肪的速度,和其他糖類比起來,也是居首。臨床也發現,過量食用果糖之後,三酸甘油脂會大幅上升,故果糖宜限量攝取。



「無氧運動」可預防跌倒

      對70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有氧運動較為耗費體力,也比較容易引起運動傷害。近日一項研究指出,像肢體的伸展、平衡等,這類老年人做起來難度不高的「無氧運動」,不但可以減緩腦部老化,還能防止最容易造成老年人骨折的跌倒。

      發表於十月份美國《老年病學協會期刊》的這項新研究發現,是由加拿大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所提出。研究發現,老年人所以容易跌倒,是因腦部的中樞執行功能受損,一旦這方面的功能改善了,不但認知能力(智能)會進步,跌倒的機率也會大幅降低。

      在長達六個月的研究中,52名參與研究的老年人,被要求進行「無氧運動」,如定期步行,膝蓋、髖部、腳踝的伸展運動,倒退行走、以腳後跟行走、踮起腳尖行走、單腳站立等平衡運動…等。半年過去、研究結束時,老年人無論男女,中樞執行功能(包括認知能力)都進步了13%,反之,未參與的老年人則退步了10%。

      一年之後,持續做運動的老年人只有43%有再次跌倒的情形,未做運動的老年人則跌倒的機率高達67%。再過了半年,那些曾經至少跌倒一次的老年人,他們已經能夠一口氣穩穩地行走三公尺以上而沒有任何跌倒的傾向。



地中海飲食慢性病

      長久以來,「地中海式飲食」一直被認為是有益心臟健康,也可抗癌的飲食方式;現在,新的研究更發現,地中海式飲食還能降低重大慢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的死亡率。這項研究發現剛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網路版。

      研究是由弗羅倫斯大學的研究團隊所提出。他們是綜觀總數多達一百五十萬名參加者的12項國際性研究,而得到這樣的結論。這一百五十萬人的飲食方式與健康狀態,被追蹤的時間從3年到18年不等。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嚴格遵守地中海式飲食的人,健康的進步最大,包括總體死亡率降低9%、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9%,帕金森氏症和和阿滋海默症死亡率降低13%,癌症的死亡率也降低了6%。

      地中海式飲食是什麼?簡單地說,就是素多葷少,以橄欖油、穀類、堅果、水果、蔬菜、深海魚為三餐主食,儘量減少攝取紅肉、奶類和酒精飲料。自古以來,這類飲食方式使地中海地區的居民有極低的心臟病罹患率;而當應用在其他慢性疾病及癌症病患身上,不但可以降低其死亡率,更重要的是,還能延緩面對死亡的時刻。

瀏覽總數:3295942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