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預防攝護腺癌超有效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硒~預防攝護腺癌超有效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硒~預防攝護腺癌超有效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627
發佈時間:2008/11/26 13:43:00
調整字體大小:







      硒,大多數人唸成「ㄒㄧ」,比較有概念的人會唸成「ㄕㄞˇ」,因為硒的原文是“selenium”,是一種礦物質,也是一種微量元素,在1817年被科學家發現。19世紀時,硒被認為有毒,到了20世紀,硒被發現具有工業價值,從陶器到橡膠的製造,原料都少不了硒。有趣的是,到了20世紀後期,硒又被發現具有極高的醫療價值。如今,硒已被認定是降低攝護腺癌的一種重要的活性元素。從「毒物」翻身為「藥物」,硒的故事充滿傳奇色彩。




      據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專文探討,硒已是食物鏈的一環,許多食物都含有硒,像全穀類、番茄、某些蔬菜、堅果(尤其是巴西果仁)、大蒜、洋蔥、海產、家禽…等,都含有硒;硒已被認定為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種營養素。成人硒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55微克(microgram),即使攝取到400微克也絕對是安全的。不過,如果超過這個量,就會引起掉髮、反胃、腹瀉等副作用。




      硒具有強力的抗氧化效力,1991年,一項以芬蘭人為對象的研究,曾一度以為硒可以預防動脈硬化,但到了1995年,哈佛大學的「醫師健康研究」(the Harvard Physicians’ Health Study)對硒可以保護心臟的說法提出質疑;果然,到了2006年,一項新研究印證,硒確實對心血管疾病沒有幫助。現在,研究人員改而將焦點放在「硒是否能防癌」上面,因為在土壤含硒量高的國家,人民癌症的罹患率普遍偏低,試管和動物實驗於是紛紛展開。




      硒究竟能預防什麼癌症?七個美國健康中心曾經以1,312名平均年齡63歲的志願者為對象,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每天服用200微克的硒,另一組只服用安慰劑;結果發現兩組罹患皮膚癌的機率沒有差別。不過,研究人員卻驚訝地發現,硒可以大大降低肺癌、直腸癌、食道癌和攝護腺癌的死亡率,尤其對於罹患攝護腺癌的病人幫助最大,服用硒可降低死亡率達63%之多。更值得注意的是,「癌症營養預防研究」(Nutritional Prevention of Cancer Trial)發現,持續服用硒七年以上,約可降低攝護腺癌的罹患率達49%。




      早在1998年,「哈佛健康專家追蹤研究」( Harvard’s 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以33,737名年齡介於40~75歲的男性為觀察對象;研究開始時,他們剪下這些志願者的腳指甲,分析其硒濃度,再持續追蹤六年。結果,哈佛專家發現,比起硒濃度最低者,硒濃度最高的人,他們攝護腺癌惡化的機率可減少65%。哈佛團隊因此評估,男性若每日攝取159微克的硒,就可以有效預防攝護腺癌。

      硒是如此神奇,一般人只要在日常飲食中常吃些含硒食物,就可以收到防癌之效,至於攝護腺癌病患,硒補充品可以助您一臂之力。

資料來源:哈佛大學醫學院家庭健康指南網站
相關報導:攝護腺肥大http://www.oyoung.com.tw/orange/3brief_ans.asp?id=53

瀏覽總數:3295825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