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救人基本常識 - 臨危急救單元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臨危急救單元 > 自救救人基本常識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自救救人基本常識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209
發佈時間:2009/04/07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自救救人基本常識

      每天打開電視、翻開報紙,許多怵目驚心的畫面令人不禁捏了把冷汗。一幕幕血腥的意外畫面,不時提醒著我們生命的脆弱與無助。每一天、每一秒,我們都有可能碰到身染急病或受到創傷的緊急傷患。此時,是否具備急救知識與技術,便是情況能否扭轉的重要關鍵。
 

生死一瞬間

意外事件發生時,冷靜急救不遲疑


      事實上,在生命垂危的黃金時刻裡,專業的救難人員絕對無法立即趕到傷患的身旁予以救助,此時,傷患只能仰賴正在身旁的你我。因此,拯救生命最好的方式,便是讓最常遭遇急救救命處理的一般大眾,了解正確的急救知識與方法,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自救救人」。以下,我們便特別以此為題,整理了急救時必須了解的重點及急救法,期望大家能從中,對急救有更多的了解。
 

急救時應了解:
1.      確保不再有危險並求救
.車禍時,應先關閉汽車引擎,避免起火,請路人協助打119
.觸電時,先切斷電源通路;煤氣中毒時,先關閉毒氣來源,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2.      維持呼吸和心跳
.不要企圖做太多工作,優先留意最基本的生命現象。

3.      抑制出血
.嚴重創傷部份不可以敷熱水袋,以免血液流向皮膚,造成重要器官缺血。

4.      使患者舒適、安心
.無意識時,採昏睡體位。
.有意識時,若臉色蒼白,需將腳墊高;若滿臉通紅,則將頭墊高。
.疏散周圍群眾,安慰患者,使急救順利進行。
.可將患者衣領扣解開,使他舒服;但如非必要,勿脫掉衣服,應使患者保持溫暖。

5.先穩定,後搬運
.非必要時勿隨意移動重傷者;須搬運時先急救其大創傷及骨折。

6.判斷該催吐或稀釋
.兩眼瞳孔收縮不正常且完全無意識,可能是藥物中毒。
.誤食而中毒者常有腹痛、呼氣有異味或異常亢奮等現象。
.具侵蝕性的中毒源不宜催吐。

7.觀察是否有內傷
.身體有腫脹、變色,可能是內出血或封閉性骨折。
.一眼瞳孔放大,可能是腦部損傷。

8.記錄傷勢並送醫
.仔細觀察並記下患者的傷勢變化。
.患者若不省、有內傷、須手術前,請勿給予飲食,用水潤濕其口唇即可。

9.呼叫119



瀏覽總數:3295463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