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消化不良?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什麼是消化不良?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什麼是消化不良?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732
發佈時間:2009/04/15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消化不良的定義是指吃完東西後,上腹部或胸部有疼痛、脹氣等不適感。消化不良的情形因人而異,程度更是時好時壞,例如有些人吃完東西之後,不舒服的感覺會得到舒緩,但同樣的情形對另一群人而言,卻會產生反效果。此外,消化不良也可能完全與進食無關,胃在進食後很快就覺得有飽脹感,甚至有噁心、嘔吐的感覺。
 




      現代人不僅飲食習慣不佳,飲食內容更是不健康,不是太剌激、太油膩,就是喝太多含咖啡因的飲料,抽煙、飲酒過量、生活壓力,都是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但也曾發現因為腸胃道神經、肌肉過於敏感,使其對腸胃內正常應有的氣體量,反應過度而產生症狀。

      對於容易產氣的食物應謹慎攝取,如甘薯、芋頭、青椒、乳製品、豆類、油炸食物、蜜餞或過量的粗纖維食物等等。避免脹氣,可多攝取苜蓿芽、酵母、酸乳酪、檸檬汁、蘋果醋和通氣食物如大蒜、大茴香、小茴香等。

 
 

胃癌
病因:可能與家族遺傳、吸煙過量、長年飲食內容不當或病菌感染等有關。
徵狀:隨著病情日漸惡化,會出現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腹痛、噁心及嘔吐等情形。
治療:依病情不同,除以飲食調養體質外,更應遵循醫生指示,進行治療。
胃下垂
病因:除了先天問題外、體質瘦弱、飲食習慣不佳及產後婦女皆有較大可能罹患。
徵狀:因為胃部較正常位置低,而導致患者出現腹脹、胃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甚至便秘等情形。
治療:除運用食物特性加以調養,當然還必須尋求醫師的專業診斷。
胃酸過多
病因:生活習慣不良,如飲酒過量、吸菸、暴飲暴食、疲勞、壓力等。
徵狀:除了胸口灼熱、消化不良等情形外,空腹及進食後,患者都會感到胃痛。
治療:保持正確的生活作息,不碰菸酒,刺激性的食物不宜多吃,以及盡量保持充足的睡眠。
 




      用餐時的情緒,也會影響腸胃健康及消化機能。因此,除了改變生活習慣,避免過量飲酒、抽菸等習慣之外,許多飲食上的禁忌也應了解。因此,特別將腹瀉、消化不良等飲食禁忌列舉如下:
 




  1. 飯中飯後不能吃水果。
  2. 飯中飯後不能喝湯。
  3. 不可囫圇吞,要細嚼慢嚥。
  4. 餐後要散步20~30分鐘,不可飯後要坐著不動或躺睡。
 





  1. 不可喝牛奶或任何乳製品,但成人可吃優酪乳。(週歲內的嬰兒不可吃優酪乳)。
  2. 不可喝果汁、特別忌喝蘋果汁、水梨汁與葡萄汁。
  3. 不可喝咖啡。
  4. 不可吃任何含有「水梨糖醇」的減肥糖果,無糖口香糖或加工食品,因它是輕瀉劑。
 
 
 
消化不良與腸胃不適的人,可多吃鳳梨,木瓜和白蘿蔔泡菜,可明顯改善脹氣情形,或運用其他的食物特性,來調養身體,以下特別列出幾項食療驗方,希望能提供給讀者們做為參考。若有需要詳細的個人食譜,歡迎至歐陽英樂活生機網紅館,運用「量身對症開食譜」功能,開立專屬個人的生機食譜。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以電話,或E-mail方式與我們聯絡,祝福您。


 


 
更多更精彩的文章,請詳閱樂活搶鮮報第十三期

瀏覽總數:3295461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