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一夏~當季蔬果 吃得健康又退火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有機一夏~當季蔬果 吃得健康又退火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有機一夏~當季蔬果 吃得健康又退火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8457
發佈時間:2010/07/07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有機一夏~當季蔬果  吃得健康又退火



        生機飲食的好處大家都知道,但要從完全熟食到生熟參半,的確需要經過一小段適應期。在夏天,一般人對生機飲食的接受度都很高,很自然就能修正以往的烹調方式與飲食習慣。相信經過一季有機蔬果的淨化、調整,您的體質、細胞、血液都會變得更健康,換季時不會過敏,天氣轉涼後也不易生病。



賣相不好 不見得沒農藥!

選擇當季盛產最可靠

        由於生機飲食包括生食,因此,蔬果的新鮮、無毒更形重要!以前的判斷方法總認為長得愈“醜”的蔬果愈安全,表示農藥殘留少,才會引蟲啃咬。但是,像洋蔥、大蒜、九層塔、薑…等有特殊氣味的蔬菜,只會讓蟲兒躲得遠遠的,甚至不用噴灑農藥,這類的食材也會長得很漂亮。還有,像地瓜葉、紫蘇、龍鬚菜、萵苣、韭菜、碗豆苗…等蔬菜,本身對菜蟲就有很好的抵抗力,亦無需藉助農藥除蟲。

        其實,最可靠的優質蔬果辨識方式就是,交給大自然─這個季節盛產什麼就吃什麼!符合當季的蔬果不但無須仰賴農藥防蟲,其所含的植化素更是豐富。不過,即使是時令蔬果,也要注意是否為連續採收,怕其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而持續噴灑農藥;像是夏季當令的小黃瓜、胡瓜、四季豆、豌豆、菜豆…等,請務必購買有機栽培,但也要檢查是否有菜蟲、蟲卵;若從傳統市場購得,可利用臭氧機、蔬果清潔劑來清洗。
   



夏季蔬果當材料 生機飲食好上手


        盛夏的蔬果屬性多偏寒、涼,以達到消暑、退火的目的。本網編輯部特地將夏季時令的蔬果列出,您可以連結至「生機教室」之「健康食譜」單元,鍵入蔬果關鍵字,查詢到各式各樣豐富的夏令輕食,享受美味之餘,還能坐收減重、排毒之效,並一舉解決炎夏常見的健康問題。




名稱 台灣盛產期 夏令療效 挑選秘訣
龍鬚菜 5~7月 有清熱、消腫、利尿,以及養顏美容的功效,可幫助消化,而且熱量低。 龍鬚直而易折才鮮嫩。
過貓 5~10月 可清熱、解毒、利尿、通便、強壯體力,是台灣最好吃的野菜之一。  菜柄容易折斷,菜葉不爛。
秋葵 5~9月 能幫助消化、增強體力、保護肝臟、健胃整腸。  顏色深綠、絨毛均勻密佈,無雜質斑點。
九層塔 5~10月 可祛風消腫,散瘀止痛,活血通經;還可緩解蛇蟲咬傷,濕疹搔癢。 葉片細小、紅梗,香氣較濃。
小黃瓜 3~11月  能清熱消炎,改善火氣旺盛、食慾不振。另可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通便,改善便秘;而且水分含量高、熱量低,又富含纖維,適合想減肥的人。另外,皮膚曬傷紅腫時,可將小黃瓜洗淨,塗抹適量粗鹽,三分鐘後再用清水洗淨,然後榨出原汁,用化妝棉沾小黃瓜汁,貼在臉上30分鐘,之後再用清水洗淨即可。 果皮翠綠、果體不彎曲、疙瘩明顯、手摸略刺、瓜蒂未脫落者。
葫蘆瓜 5~10月 有利尿、消炎、止渴、潤肺、滑腸…等功效,有助於改善水腫、黃疸、燥熱、尿路結石、咳嗽…等,並能有效清除腸道沉積的廢物。 瓜囊完整緊實,表皮帶有茸毛者,較新鮮可口。
冬瓜 4~10月 富含水分,可解渴、清熱、化痰、利尿,促進新陳代謝。瓜皮功效更強,還能消除勞累,改善中暑所引起的脫水現象。另外,對皮膚炎症有良好的食療功效,亦能抑制體內黑色素沉積的活性物質,預防黑斑產生。 選擇較瘦長者,已成熟的表皮會有一層白粉。
苦瓜 5~10月 有清火解熱之效,還能刺激唾液及胃液的分泌,有助消化和增進食慾。可改善中暑發熱,有助於安眠及鎮靜。另外,對於常熬夜的人,適量食用可保肝、解毒,且能降火紓壓。 瓜皮白、瓜體結實完整、具重量感、凸疣大而晶瑩。
絲瓜
4~9月
能清熱化痰,解毒、殺蟲、袪風止癢、通經活絡、利尿消腫。可改善便秘、口臭和全身骨頭疼痛。 形體正且直、瓜紋明顯,有重量。
空心菜 3~11月 為消暑聖品,能迅速改善中暑、流鼻血、咳血、排尿不順…等熱症。亦可消除胃腸發熱所引起的問題:在夏日最常吃了不乾淨的食物而引起食物中毒,或被蛇蟲咬傷,均可利用空心菜解毒、消腫。 全株完整、翠綠,無鬚根,購買時為帶根狀態最佳。
菜豆 4~9月 能補腎、益氣,適宜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食積腹脹者食用,最適合緩解夏天的症狀。 外表翠綠、光滑,裡面的菜豆捏時有彈性。
茄子 5~12月 可降溫、止血、散血、止痛、消腫、防口瘡…等功效。茄花可治牙痛;茄葉含有茄鹼,曬乾磨成細末可化瘀、消腫、止痛。而且,.其熱量低,常吃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適合推薦給肥胖者。 深紫色,外皮亮滑,茄體結實,手掂一下有份量
蘆筍 4~10月 可清血、清涼退火、幫助排便,可調節酸鹼平衡、預防血管硬化、增強免疫力。另外,具利尿作用,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利排毒。 莖粗直長易折斷,筍尖苞葉最好呈未展開狀態
茭白筍 5~10月 可解熱毒、除煩渴、止下痢,又能改善口乾、黃疸與眼睛赤紅。另外,熱量低,富含水分,具有飽足感,是理想的減肥食物。 筍皮光滑潔白、筍肉翠嫩無黑點、沒有皺縮,帶殼的較新鮮。
百香果 7月 具生津潤燥、清腸開胃、安神補血的功效。還能去除油膩、幫助消化,改善天氣熱所引起的食慾不振。 果粒大、果形飽滿、外皮光滑,為鮮豔的紫紅色。具重量、表皮沒有瑕疵、香氣濃郁。
芒果 4~10月 具生津止渴、益胃止嘔、通便利尿、促進消化、提振食慾之效,並有助於清血排毒、發散體熱。 果實大、外皮光滑、具重量、沒有瑕疵、香氣濃郁。
火龍果 5~10月 具生津止渴、清熱涼血、通便利尿、促進消化之效,並可改善牙周病、便秘、痔瘡、青春痘、煩燥不安…等熱症。 果體大、色鮮紅、外皮薄而軟。
甜瓜 3~11月 具有消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作用。可緩解炎夏汗水分泌旺盛、食慾不震、口乾舌燥、胸膈鬱悶、尿少色黃、大便乾燥、中暑煩熱…等症狀。 中型大小、具重量、表皮沒有瑕疵、香氣濃郁、瓜蒂乾枯。若是哈密瓜,則另需注意其花紋是否清晰。
西瓜 4~7月 能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瓜皮的利尿效果比果肉好。適用於中暑、發燒、煩渴、小便黃赤、酒醉…等症,另外,因炎夏苦悶而食慾不振、身形消瘦者,吃西瓜可補充體內養分不足。 表面光滑、紋路清晰,用手拍打果身有振動感覺,用手輕彈時聲響清脆。
葡萄 5~7月 具健胃生津、滋腎利尿、除煩渴、利筋骨之效。若因膀胱或尿道發炎,多吃葡萄可改善。 果實碩大飽滿、果皮表面有均勻的白色果粉,整串完整不掉粒,手捧時有重量感。
荔枝 5~7月 多吃荔枝易上火,故熱性體質一次不宜超過10粒,寒性體質則可吃較多。在夏天品嚐荔枝,去其潤肺生津、化痰止咳之效。 果粒紅潤飽滿、外皮無病斑褐點,而且香氣濃郁,整束未離枝。
龍眼 7~9月 可改善神經衰弱、失眠、健忘、盜汗虛汗、貧血頭暈、臉色蒼白…等;夏天食用,可開胃益脾,改善食慾不振等問題。 皮色呈黃褐色或略帶青色皆可,用輕捏富彈性,殼薄、肉厚且透明,多為上品。
椰子 4~8月 能消暑降火、生津利尿。椰子汁可解決中暑、吐瀉下痢、浮腫尿少或津液不足之口渴。 果皮綠、形體圓,具重量感。



        提醒您!歡迎至紅館「量身對症開食譜」測知自己的體質,方可選對調養食譜,獲得最好的療效。


瀏覽總數:3295248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