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卻致癌? 醫院附設餐廳--大型的「病態商場」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治病卻致癌? 醫院附設餐廳--大型的「病態商場」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治病卻致癌? 醫院附設餐廳--大型的「病態商場」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415
發佈時間:2009/07/13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治病卻致癌? 醫院附設餐廳--大型的「病態商場」


    您曾到醫院內附設的餐廳吃過飯嗎?燈光明亮、桌面乾淨、連醫護人員都在此用餐,應該是個令人安心的環境吧!但6月底,消基會公佈了一項醫院附設餐廳之空氣品質的調查報告,結果卻是:想要到醫院治病、探病的人,可能吸入了會致癌的甲醛!根據環保署依WHO標準所訂定的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若空氣中的甲醛含量超過0.1ppm,便是所謂的「病態商場」。而您,也許正處在一個大型的「病態商場」之中!

    消基會此次的空氣品質檢測項目有:空氣中的總細菌數、一氧化碳濃度、二氧化碳濃度、甲醛濃度、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懸浮微粒;而被檢測的11家大台北地區的醫院餐廳,只有5家醫院通過檢測合格外,有7家空氣品質不合建議值,甚至兩項不合格。院方皆表示會尋求方法改善:加強排風、送風、空氣濾淨、紫外燈消毒…等。另外,一氧化碳濃度、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全數通過檢測。



此次消基會檢測的項目與標準值如下:

檢測項目 建議值 超過建議值的危害 超過建議值的原因
空氣中總細菌數 1,000 CFU/m3 (菌落數/立方公尺) 增加汙染物在室內累積的機率,並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 在密閉或半密閉的室內空間裡,未使用冷氣機等空調設備來維持室內的舒適度,以及未能有效通風、換氣,再加上人群聚集量多,便會累積細菌數
一氧化碳濃度 9 ppm (8小時值) 一氧化碳是一種有毒、無味的氣體,既看不見也聞不到,但是卻能夠在幾分鐘內致人於死。 在密閉空間裡使用燃料燃燒不完全所導致的。若餐廳內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異常偏高,有可能是在室內的瓦斯爐燃燒不完全,或是通風設備故障,使一氧化碳無法適時排放到室外所致。
二氧化碳濃度 1,000 ppm (ppm為體積濃度百萬分之一)(8小時值) 易使人產生頭痛、嗜睡、反射減退、倦怠等症狀,也會降低工作效率 人類本身就是室內空氣的汙染來源之一。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環境中,人數過多及停留時間增長,都可能導致二氧化碳(CO2)偏高。
空氣中甲醛濃度 0.1 ppm(1小時值) 會引起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與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 國內室內空間大多使用包括人造板材、塑料地板、化纖材料、地毯…等裝潢材料;還有其他室內裝修物件,如塗料、黏合劑、發泡膠、隔熱層…等。此外,由於甲醛並不會隨著刺鼻的味道散去而消失,相反地,正因為味道散去,反而使人們對高溫潮濕,或密閉冷氣房裡的微量甲醛失去戒心,導致慢性中毒。
空氣中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 3 ppm(1小時值) 引起免疫功能失調,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嚴重時更可能損傷肝臟和造血系統,甚至出現神經毒性作用。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包括致癌的甲醛、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裝潢材料也是室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例如:合板、纖維板、皮革或是黏接這些材料的接著劑。
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粒徑在10微米以下之粒子,又稱浮游塵) 150 μg/m3 (微克/立方公尺)(24小時值) 容易造成過敏性鼻炎,引發咳嗽、氣喘、眼睛不適、皮膚過敏等症狀,如該粒子附著其他汙染物,則將加深對呼吸系統的危害。 主要來源包括道路揚塵、車輛排放廢氣、露天燃燒、營建施工…等,產生了戶外的微粒,再經由建築物的空調,將這些空氣汙染物帶入室內。



        台灣位於溫暖潮濕的亞熱帶,本就容易滋生細菌、污染物,而醫院內的餐廳大多設置在地下一樓,於此密閉空間中,裝潢用的建材、廚房的油煙以及人員的聚集,很容易形成空氣污染物,影響空氣品質。

        消基會呼籲,室內空調設備需定期保養,確定是否能有效地通風、換氣;空調系統的濾網也需定期清洗或更換,杜絕微生物附著的機會。最後,即使只到醫院附設餐廳或美食廣場,記得離開前、回家後都必須洗手,因為餐廳或美食廣場畢竟還是在醫院內,民眾仍需提高警覺,以降低被感染的機會。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瀏覽總數:3294593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