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易生菌系列(一)~濕紙巾暗藏危「肌」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夏日易生菌系列(一)~濕紙巾暗藏危「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夏日易生菌系列(一)~濕紙巾暗藏危「肌」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941
發佈時間:2009/07/14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夏日易生菌系列(一)~濕紙巾暗藏危「肌」


        濕紙巾的方便性,已成為民眾的生活必需品;而為迎合消費者不同的功能需求,業者於製造過程中,多少會添加某些化學成分或抗菌劑。然有些化學添加物經皮膚吸收,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另外,由於市面上的濕紙巾產品,多標示以純水或蒸餾水製造,唯有定期更換水質過濾元件,才能確保製造水的衛生。
   

        今年四月份,消基會針對市面上濕紙巾產品的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可遷移性螢光物質、甲醛溶出、三氯沙進行測試,於北部地區的大賣場、連鎖藥粧店購買,並自餐廳取得20件樣品。其中有14件由市面上購得,另有6件為餐廳取得的單張包裝樣品。其中,生菌數可作為評估製作過程中衛生的指標,大腸桿菌群則被用來監測成品是否受到污染,也是製造過程中是否有缺失的監測指標之一。

   
        依照「化粧品中微生物容許量基準」與「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其調查結果如下:


檢測項目 標準規範/容許量 危機 調查結果
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
生菌數容許量如下:
(1)嬰兒用、眼部周圍用及使用於接觸黏膜部位之化粧品,每公克(或毫升)需低於100 CFU(菌落形成單位)以下。
(2)其他類化粧品每公克(或毫升)需低於1,000 CFU以下。
以上兩者皆不得檢出大腸桿菌、綠膿桿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使人受到感染而致病,輕者腹瀉、皮膚病…等;重者喪命。 ‧生菌數大於1.0×106 CFU/g:有5件樣品,皆為由餐廳取得的單片包裝濕紙巾;其餘15件樣品生菌數則均小於10 CFU/g。
‧大腸桿菌群測試,20件樣品均未檢出。
可遷移性螢光物質 YES or NO 屬於汙染物質,長期經由手的沾染,可能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例如:皮膚過敏…等。如螢光增白劑,便是利用其吸收日光中不可見的紫外線光,進而提高了色澤鮮艷潔白的效果。 皆未檢出可遷移性螢光物質。
甲醛溶出 YES or NO 甲醛被認為是接觸性皮膚炎之過敏原,長期接觸可能引起刺痛、乾燥、皮膚發紅等症狀,並嚴重刺激鼻、眼睛和呼吸系統,可能引起肺水腫、導致畸胎,被國內外公認為可能致癌物,與毒性化學物質。 2件檢出甲醛,分別為市售的「植英房抗菌潔膚巾」,以及「麻布茶房」所提供的濕紙巾。
三氯沙 三氯沙的限量為0.3% 三氯沙是一種殺菌劑,可以降低及控制微生物的生長。研究指出,當三氯沙與含氯消毒的水接觸後,會產生俗稱哥羅芳的氯仿氣體(三氯甲烷),而使用含有三氯沙的產品,所排放的廢水也可能會產生致癌物─戴奧辛。 本次20件樣品,皆未檢出三氯沙。


    另外,依據《商品標示法》第九條的規定,「商品於流通進入市場時,生產、製造或進口商應標示下列事項:

  1. 商品名稱。
  2. 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商品原產地。屬進口商品者,並應標示進口商名稱、電話及地址。
  3. 商品內容:(1).主要成分或材料。
    (2.)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其淨重、容量或度量應標示法定度量衡單位,必要時,
    得加註其他單位。
  4. 國曆或西曆製造日期,但有時效性者,應加註有效日期或有效期間。
  5. 其他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行標示之事項」。

        此次消基會所檢測的樣品中,14件市售濕紙巾有3件標示不符合;而6件自餐廳取得的樣品,則有5件的標示不符規定。比例之高,令人咋舌。因此,請民眾務必培養閱讀商品標示的習慣,才能確保自身的消費權益。

瀏覽總數:3292507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