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歐踢」?「機批踢」?肝指數到底是怎麼回事?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機歐踢」?「機批踢」?肝指數到底是怎麼回事?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機歐踢」?「機批踢」?肝指數到底是怎麼回事?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444
發佈時間:2009/07/31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機歐踢」?「機批踢」?肝指數到底是怎麼回事?



        說到顧肝,台灣人絕對最有心得,舉凡草藥、飲品、保肝丸,可謂琳瑯滿目。有關肝藏相關的專業名詞,在各種傳播媒體的耳濡目染下,每個人早就是朗朗上口。但是GPT、GOT各代表了什麼意思?又該如何判斷呢?




什麼是「肝指數」?

        在肝細胞所製作出的酵素中,GOT(又稱為AST)、GPT(又稱為ALT)兩項為最高。當肝臟開始發炎,肝細胞會出現壞死的情形,這兩種酵素便會被釋放到血液中,這個時候所測得的肝指數就會偏高。因此,在醫療診斷時,會以這兩個指數作為肝臟健康情形的評估,也就是一般人所常聽到的「肝指數」。



肝指數代表肝臟健康狀況嗎?

        事實上,GOT、GPT的高低並不能完全代表肝臟的健康及癒後狀況。因為GOT不只存在於肝細胞內,例如肌肉與心肌之中也有,唯有GPT才是只存在於肝細胞內。也因為如此,兩者間的高低雖可作為評估數據,但卻不是肝臟健康與否的決定性因素。



哪些情形會使肝指數提高?


會使肝指數升高的疾病:





有哪些樂活之道,可以讓我的肝臟更健康?


        在綜觀以上所述,我們可以知道,肝臟有許多功能,其構造亦相當複雜,沒有任何一項檢查可單獨代表所有肝臟之功能。肝臟有沒有病,並非只是靠GOT、GPT這兩個數值就可判定。


        在其實,維護肝臟健康的方法並不複雜,建議肝炎患者可參考以下飲食原則:

○多攝取利濕清熱、通便的食物,如冬瓜、油菜、空心菜等等。
○飲食中注意不可缺少蛋白質、維生素及適量醣類食物,如乳類、豆製品、五穀雜糧…等。
○多吃富含茄紅素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蔬果,如奇異果、鳳梨、柳橙、橘子、蘋果、葡萄等等。
○儘量多攝取新鮮蔬果,補充維生素B、維生素C,促進蛋白質、糖及脂肪代謝,幫助肝功能恢復。
○盡可能以蒸、煮的方式調理食物。
○注意體重,以防因過胖而引發脂肪肝。
○維持充份且良好的睡眠與休息。
○平日多喝新鮮綠汁,如小麥草原汁和明日葉原汁,交替著喝,可改善肝臟健康。

╳遠離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動物性脂肪、蛋黃、動物內臟…等。
╳避開辛辣、刺激之食物,如辣椒、辣醬、洋葱等會加重發炎情形的食物。
╳高粗纖維易促進膽囊收縮素產生,妨礙肝臟正常代謝與消化,所以要忌食竹筍、韭菜、芹菜等食物。
╳不吃瓜子、餅乾等加工食品以及酒品、咖啡、可樂、濃茶等飲料。




推薦食譜

瀏覽總數:3292522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