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三)~結腸直腸癌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三)~結腸直腸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三)~結腸直腸癌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153
發佈時間:2009/08/07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台灣十大癌症系列(三)~結腸直腸癌


        去年(97年度)有4,266人死於結腸直腸癌,佔癌症死亡人口的11.0%,名列第三順位。若以十大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年增率來說,結腸直腸癌亦在上升之列;不過就發生率而言,卻是第一名。



嗜吃紅肉、高脂,癌症找上門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分析顯示,國人飲食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是結腸直腸癌發生指數快速攀升的主因。許多研究皆直指,多攝取蔬菜水果可以降低結腸直腸癌的發生;反之,過多紅肉、高脂食物則可能增加結腸直腸癌的發生。


        為了降低大腸癌死亡率,政府除了宣導民眾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之外,目前亦提供篩檢服務。90%腸癌是由瘜肉轉變而成的,早期並無明顯徵兆;若當您發現以下異狀,例如:血便、大便習慣改變、腹痛、不適、腹部腫塊、長期不明原因的貧血…等,請盡速就醫診治,醫生會根據症狀安排大腸鏡、潛血檢查、肛門指診、內視鏡檢查、腫瘤記號(CEA)等檢查。另建議50歲以上民眾定期做大腸鏡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高過80%。
   


三餐老是在外,就把腸道搞壞

        近幾年,國人常把「體內環保」、「腸道健康」故在嘴上,然現況是~根據1111人力銀行一項統計,近九成上班族有腸胃相關問題。久坐電腦前、缺乏運動,以及常外食、營養嚴重失調,很容易造成排便不順、便秘;再加上應酬大魚大肉,便成為腸癌高危險群。

        歐陽英老師建議,飲食上採素多葷少,主食以富含纖維的五穀雜糧為主,選擇易消化的蛋白質,如:馬鈴薯、發芽種子與發芽穀類、堅果…等。再搭配掌握蒸、煮烹調原則,最近炸油事件頻傳,希望能趁此扭轉嗜吃油炸物的習慣。此外,常吃芽菜、十字花科蔬菜;以綠汁、蔬果汁代替人工甜味飲料。

        在運動方面,歐陽英老師所提倡的「樂活長壽操」,簡單、易學、有效,不只是適合銀髮族的養生運動,更值得推薦給處於高壓環境下的上班族,有助於消除疲勞,重現活力喔!

        若想多吸收一些腸道保健、預防大腸癌等相關資訊,歡迎至橙館「生機教室」之「生機新知」單元,點選「大腸直腸癌」、「大腸直腸癌的飲食原則」、「健康“腸”勝軍~飲食篇」、「健康“腸”勝軍~生活篇」…等文章。最重要的是要知行合一,才能擁有理想的腸道環境。



結腸直腸癌資料來源:
國民健康局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5432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