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端螺旋體病個案增加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鉤端螺旋體病個案增加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鉤端螺旋體病個案增加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1813
發佈時間:2009/08/11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鉤端螺旋體病個案增加



    疾病管制局公佈,今年1月至7月總共發現19位鉤端螺旋體病確定病例,皆屬於散發性的個案;其中有4位為上週證實的確定病例。個案分別居住於台中縣、彰化縣和台北縣,經疫調發現,其中2位為具有泥土接觸史的農夫和泥水工、1位為具有污水接觸史的清潔工、另1位亦具有犬與鼠隻接觸史,符合病原體之感染途徑。



什麼是鉤端螺旋體病?

    鉤端螺旋體病是由鉤端螺旋體感染產生的疾病,是熱帶、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在我國被歸類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分類詳見「流感健康專題」中的「法定傳染病分類」)。


主要宿主 老鼠、犬隻、豬、牛、馬、羊…等動物
傳染途徑
動物因傷口感染鉤端螺旋體後,造成腎臟慢性感染,並且經由尿液大量排菌,污染水及土壤,再接觸到人類的皮膚及黏膜傷口,使人得病;少部份因直接接觸動物及其組織而感染。
臨床症狀 輕微者最初的症狀多半與感冒類似,包括發燒、頭痛、腸胃道不適、畏寒、紅眼、肌肉痠痛…等,有的還會以腦膜炎症狀表現,嚴重者會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等現象,如未即時給予妥適治療將有致死的可能。
高危險群 農民、礦工、屠夫、下水道工程人員或從事野外活動者
預防之道 ◎ 人類:
  1. 應避免在污水中游泳或涉水
  2. 如需接觸到可能遭受污染的水或土壤,則應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如穿著長靴和手套等。
  3. 住家環境應經常滅鼠。

◎畜養之動物(如犬隻),應施打預防性疫苗。



    臨床醫師如發現病患出現鉤端螺旋體病的臨床症狀,且個案於發病前1個月內曾有接觸動物、野外活動或暴露可能遭污染之環境(如污水、溼土等)等流行病學相關條件,即應懷疑罹患鉤端螺旋體病,應立即通報衛生主管機關,並給予適當治療。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

瀏覽總數:3295467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