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水災 加強飲食安全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炎夏水災 加強飲食安全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炎夏水災 加強飲食安全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131
發佈時間:2009/08/17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炎夏水災 加強飲食安全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南部各地嚴重水災,炎夏加上淹大水,溼熱的環境便成為黴菌、細菌等致病原的溫床;因此,環境的消毒與清潔、個人的衛生尤顯重要。有鑑於此,行政院衛生署請各縣市衛生局加強餐飲衛生稽查,並著重在飲水衛生與食材保存、使用上。



一、餐飲衛生

  1. 無良好水源及廁所衛生不符規定之餐飲業者應暫停營業,以免交叉污染,造成食品中毒發生。
  2. 製作食物之前,應將手部洗乾淨,勤洗手,以杜絕傳染。
  3. 若食品遭到水淹,為確保安全,應丟棄,不要食用。
  4. 業者不供應生食,食物應充分煮熟。
  5. 魚貝類食材未經適當條件保存,易造成腐敗而引起組織胺中毒,不可以供人食用。
  6. 停電地區,為確保飲食安全,冰箱內不應再食用。
  7. 刀、砧板、容器、鍋、盤之清潔與衛生需特別注意,以防污染,最好用沸水沖洗後使用。
  8. 由於稀釋過後之漂白水澄清似水,包裝之瓶上應黏貼或以不褪色筆書寫警語標示,避免誤食。
  9. 發生食物中毒事件,除立即送醫外,應立即通知衛生單位前往調查處理。




  1. 飲用水一定要煮沸後才能飲用,不可生飲自來水、井水或天然水源的水(如溪水)。
  2. 限水期間,應使用自來水或市售GMP標誌、且在有效日期內之包裝飲用水。
  3. 地下水源水質如未經檢驗合格請勿飲用。
  4. 如為特殊情況,須使用地下水源為飲水者,其水應有過濾系統,加上消毒、煮沸;另外,濾心須經常更換。
  5. 停水期間應關閉抽水馬達,以免造成管路負壓,導致輸水系統受到污染。


三、各種消毒方法及配置






        另外,有關廚房用具及餐具之消毒,以及庭院、水溝或其他潮濕處等環境消毒請參考「注意環境衛生  防止傳染病造成二度傷害」一文。無論是環境清潔或食品衛生,動手做就對了!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瀏覽總數:3292355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