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作 大保護(一)洗手五時機 五ㄙㄟˋ五保庇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小動作 大保護(一)洗手五時機 五ㄙㄟˋ五保庇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小動作 大保護(一)洗手五時機 五ㄙㄟˋ五保庇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641
發佈時間:2009/08/31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小動作  大保護(一)洗手五時機  五ㄙㄟˋ五保庇



        這半年來,新聞焦點始終圍繞在流行傳染病、颱風、食物安全,一再地提醒民眾公共衛生的重要性。而且,每當提到腹瀉、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的預防之道,政府都會呼籲民眾勤洗手。用肥皀洗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以下五項洗手時機,請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一、吃東西前:

        生活環境中,存在許多看不見的細菌、病毒,雙手於不知不覺中會接觸、沾染,吃東西時雙手難免接觸到食物,容易將病菌帶入口中。所以,不論是否使用餐具,吃東西前都應洗手。


二、照顧小孩前:

        由於嬰幼童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容易因感染病菌而生病,且常見於家中大人或大孩童(無症狀),由外帶回家的病菌傳染。因此大人或大孩童返家後應更衣洗手,嬰幼童照顧者於接觸、親吻、照顧或餵食嬰幼兒前,應先洗手。


三、看病前後都要洗手:
  1. 無論是病患或陪同家屬,進入醫院前應洗手,避免將病菌帶入醫院,保護醫院內其他抵抗力弱的病患。
  2. 在醫院的就診環境中(桌椅、門把等),容易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病菌,故看病後、離開醫院前也要洗手,洗掉手上看不見的病菌,保護自己,也避免把病菌帶回家中。


四、上廁所後:

        翻馬桶蓋、開關門、沖水等動作時都會沾染到病菌,而且如廁過程中,雙手難免會接觸到尿液,甚至糞便。所以,不論是大號還是小號,如廁後都應該要洗手。


五、擤鼻涕後:

        平時應避免用手碰觸口鼻,以避免吃進病菌,特別是出現呼吸道症狀時(如:流鼻涕),鼻腔分泌物含有大量病菌,即使用手帕、衛生紙等擤鼻涕,雙手仍可能沾染分泌物或病菌,一定要洗手,避免病菌傳播。


    如能落實「洗手五時機」,就能減少一半被感染的機會。除了保護自己,還能為杜絕傳染病盡一份力。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瀏覽總數:3295418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