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警訊系列(一)~腰痠背痛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身體的警訊系列(一)~腰痠背痛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身體的警訊系列(一)~腰痠背痛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6064
發佈時間:2009/09/10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身體的警訊系列(一)~腰痠背痛




        近來,醫院接獲許多因腰痠背痛求診,經診斷後,證實為「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 的案例。「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即所謂的「多囊腎」,屬遺傳性疾病的一種,患者的腎臟有許多異常生長的水泡,無法代謝體內的廢物,如未經治療,便會導致腎炎、腎結石、腎衰竭、尿毒症…等疾病,需終身仰賴洗腎或換腎;更甚之,會因水泡破裂、引發感染,造成死亡。「多囊腎」多經由尿液和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也可以靠患者的自覺症狀─腰背痛、腹部脹痛、異常頻尿和血尿發現。  



腰酸背痛為哪樁

        根據統計,超過80%的人都有過腰痠背痛的經驗,屬於現代人的常見毛病之一。除了上述提到的多囊腎,還有下列幾種原因:

  1. 外力傷害:大至車禍,到運動傷害或穿高跟鞋跌倒,甚至床墊太軟都可能造成傷害。
  2. 腫瘤、癌變。
  3. 骨質疏鬆、骨刺、椎間盤突出、僵直性脊椎炎、坐骨神經痛、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其他骨骼肌肉神經的病變。
  4. 腰椎、胸椎受細菌感染。
  5. 年齡增長、體質因素、荷爾蒙等所造成的退化。
  6. 內科疾病:腸胃不適、腎臟疾病、膽結石。
  7. 不良的日常生活姿勢:姿勢不正確、維持同一個姿勢時間過久或用力過度。
  8. 婦科問題:骨盆腔炎、生理期…等。
  9. 其他:肥胖、床墊太軟、心理因素…等。

        不論是何種原因,建議您謹慎就醫、做檢查,再由醫生來決定需要物理治療─休息、熱敷、按摩、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等。



保背護腰 痠痛掰掰
   
        撇開疾病、感染等原因,大部分腰痠背痛還是得歸咎於後天的習慣養成,若是能落實以下幾點,腰痠背痛一定與您絕緣!



一、避免不正確的姿勢
  1. 在搬運重物、撿東西時,以蹲下來代替彎腰。
  2. 彎腰前傾時要小心,以免拉傷背部肌肉。例如:拿取高處的物品,可利用階梯式踏墊或穩固椅子輔助。
  3. 建議長期站立與彎腰工作者,穿著護腰。
  4. 轉身拿東西的動作需和緩,尤其是拿重物的時候,避免背肌用力不對稱而受傷。
  5. 避免單手提重物走路或上下樓梯。
  6. 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易造成肌肉疲勞,且容易姿勢不正確或突然的動作而拉傷肌肉。


二、平常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可加強肌肉的耐力與柔軟度,還可減輕體重。因為過重也會對脊椎特定的骨骼與肌肉組織造成壓力,導致腰痠背痛。推薦的運動有:瑜、游泳、健走、騎腳踏車,比較不會引起運動傷害,還能維持良好的心肺功能;再加上鍛鍊腰部的肌力運動,例如: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況做仰臥起坐、膝蓋碰手肘、雙膝觸胸…等運動與柔軟操。不過,從事任何運動前,都別忘了暖身運動!



        無論是多囊腎患者或因其他原因造成的腰痠背痛,其共同的飲食原則就是少油、少鹽、低蛋白等飲食習慣。此外,千萬別亂服用偏方或成藥,這樣,才能顧腰兼顧腎。最後,您若想知道歐陽英老師為「腰痠背痛」與「腎臟部位疾病」兩種病症所提出的「對症驗方」,以及「腰痠背痛」等相關文章,都可在「生機教室」橙館找到令您滿意的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瀏覽總數:3295454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