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樂活》聽阿嬤的話:小心偏頭痛 洗完頭髮快吹乾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食尚樂活》聽阿嬤的話:小心偏頭痛 洗完頭髮快吹乾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食尚樂活》聽阿嬤的話:小心偏頭痛 洗完頭髮快吹乾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043
發佈時間:2009/09/15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食尚樂活》聽阿嬤的話:小心偏頭痛  洗完頭髮快吹乾



         你是否也有這種經驗,不論男生女生,洗完頭之後總覺得吹乾好麻煩,乾脆就放著讓它「自然乾」。但你還記得嗎?小時候阿嬤總是提醒我們,洗完頭要趕緊吹乾,不然頭會痛喔。事實證明,阿嬤講的,真的是對的。


         相信許多人都能體會那種「痛起來要人命」的經驗,事實上光是在台灣地區便有將近300萬的民眾深受偏頭痛所困擾。而除了因為緊張與壓力所引起的「緊張性頭痛」外。就屬由內分泌及血管的變化等因素所引起的偏頭痛最令人困擾。我們可以發現,阿嬤所說的,就是由血管的變化所引起的偏頭痛症狀。




頭痛 欲哭無淚的可怕經驗

         歐陽英老師指出,引起頭痛的原因很多,大多數的頭痛是溫和、無害及暫時性,如心理壓力、生活緊張、氣溫的驟變、親人突然病故…等。少部份則比較嚴重,表示身體的某部位有疾病而發出的警訊,例如高血壓、腦瘤、支氣管炎、眼睛、鼻子、肺炎、扁桃腺炎、急性腸炎…等。


         當然,一講到頭痛,許多人便會連想到「腦瘤」。沒錯,頭痛絕對是腦瘤的症狀之一,但哪一種頭痛才是腦瘤的警訊呢?下列頭痛的危險警訊值得您參考:
  1. 突然發生的劇烈頭痛。
  2. 沒有歇息、日漸加劇的頭痛。
  3. 在出力、咳嗽或用力運動時發生的頭痛。
  4. 50歲以後才開始頭痛。
  5. 伴隨其他不尋常的症狀,如:意識混亂、嗜睡或認知功能減退;倦怠、關節與肌肉疼痛;發燒;視力減退;肢體無力、協調或平衡障礙。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提醒您,預防頭痛發生,可注意以下幾點:




多按摩頭皮 保持氣血通順

O早晚梳頭:用間距較寬的髮梳,由前額梳至後腦直到頸項,兩邊太陽穴也要梳到,以梳子按摩頭皮,早晚各梳一次,每次100下,有助於疏通頭部氣血,便可防範頭痛。

 X 綠豆槌按摩頭部:綠豆1斤,裝入長襪,綠豆進至襪底形成球狀,然後打結成為綠豆槌,每日早晚手握綠豆槌輕輕敲打頭部,可按摩到頭部的深層,使氣血循環改善,防止頭痛發生。




了解飲食宜忌 舒緩不適症狀


         宜多吃清熱解毒的食物,如番茄、西瓜、香蕉、奇異果、哈密瓜、柚子、橘子、杮子、椰子水、桑椹、綠豆、莧菜、空心菜、魚腥草、苦瓜、黃瓜、蘿蔔…等。


O忌吃生冷食物:如冷凍食品、飲料、冰淇淋、霜淇淋…等。
X忌食任何辛辣、刺激性的調味料:如芥末、沙茶醬、辣椒、咖哩、胡椒粉…等。
X忌食煎、炸、燻、烤、烘焙:如炸豬排、油條、洋芋片、鹽酥雞、臭豆腐、炸薯條、烤鴨、燒餅、洋芋片、奶油蛋糕、甜甜圈、小西點…等。
X忌興奮刺激的嗜好品:如濃茶、咖啡、煙、酒…等。
X忌吃燥熱性營養品:如小麥胚芽、啤酒酵母、芝麻粉…等,以免上火,使頭痛更為嚴重。


         除了以上所提,水分的供應對於調整體質也有很大的助益,因此特別提供幾道生機驗方,運用常見的食材,為自己和家人調配好喝又健康的飲品。當然,您也可以透過「量身對症開食譜」,規劃專屬的健康食譜。若有更多疑問,請以電子郵件,或來電詢問。祝福您。




加入歐陽英樂活生機網,立即享有更多會員專屬權益!
加入會員

瀏覽總數:3295539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