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食尚》及早投資,寶寶腦部發育更順利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樂活食尚》及早投資,寶寶腦部發育更順利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樂活食尚》及早投資,寶寶腦部發育更順利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004
發佈時間:2009/09/16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樂活食尚》及早投資,寶寶腦部發育更順利



        根據一份最新的調查顯示,高達90%的新手媽媽不確定該如何為小朋友補充成長時所需的營養。歐陽英樂活生機網提醒您,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儘早提供充足的養份,不僅可以幫助他們順利成長,對於小朋友往後的學習過程更是影響深遠。



提早注重,讓寶寶贏在起跑點上!

        事實上,自懷孕的第二個月開始,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便已經開始發育腦部細胞。出生後到2歲這段時間,是小嬰兒腦部細胞發育的高峰期。至此一直到大約7歲,都是腦部發育的黃金時間。因此,要幫助寶寶發展健全聰明的小腦袋,爸媽們可得提早從懷孕期就開始。



營養均衡攝取,才是腦部發育的正確方法!

        為了讓孩子智力可以高人一等,許多爸媽們會購買營養補給品給孩子食用,希望能讓孩子的腦部發育更順利。就營養補給的角度看來,與其購買昂貴的營養補給品,不如讓孩子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均衡的攝取六大營養素,補充豐富的養分,便能讓寶寶獲得腦部發育所需的營養。



爸媽們一定要知道

        人類腦部發育相當早,約四歲左右便已可達到成人的80-90%,尤其是在胎兒期和出生後的5-6個月發展最快。此後一直到第二年,雖然腦部細胞仍呈現快速發育,但實際上成長已漸漸趨緩。因此,如果錯過這段黃金時期,致使腦細胞發展不如預期,之後即使是給予再多的營養,也無法使腦細胞增加!



嬰兒期應注意哪些營養?

營養素  功用 食物來源
熱量  以提供胎兒、胎盤和其母體組織所需的熱量 五穀根莖類、水果類
蛋白質  組成細胞、器官及內分泌腺的主要固體物質,也是構成骨骼、皮膚、 牙齒、指甲、頭髮、血細胞和血清的主要原料 蛋、奶、魚、肉、豆類
葉酸  葉酸攝取不足,有可能導致嬰兒的神經管缺陷 小麥胚芽、蠶豆、扁豆、新鮮深綠色葉菜類、波菜、蘆筍、甘藍以及酵母
維生素B群  構成腦神經傳導物質
全穀類、蛋、深綠色蔬菜
 參與神經細胞傳導及骨骼收縮、放鬆重要的營養素 牛奶、堅果類、豆腐、豆乾、芥藍菜等
 幫助腦神經和肌肉細胞的收縮和放鬆 黃豆、全穀類、堅果類、乾燥水果 、深綠色蔬菜、
膽鹼  可以改善記憶力和思考模式 蛋黃、堅果類、 全穀類
 除了增強記憶力,在組織的修補上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豆類、全穀類
 改善注意力、提升記憶力 堅果、蘋果、花椰菜、豌豆、葡萄
 提升專注力 可可豆、西洋芹、牡蠣
膽固醇  除了對腦部發育有益外,也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  




新手爸媽多注意

        母乳可幫助胎兒腦部健康發育,但坊間常可聽到,若在懷孕期間吃下不適宜的食物,將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以下便為讀者做一解析:
  1. 食用味精含有一種名為谷氨酸鈉的化合物,攝取過量將會影響鋅的吸收,對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帶來負面影響。
  2. 一般人愛吃的油條,含有會抑制孕婦攝取鐵質的無機物質—「明礬」,這項屬於鋁質的無機物質,不只會造成貧血,還會經由胎盤,影響胎兒大腦跟智力發展。
  3. 孕婦攝取咖啡因和酒精過量,有可能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腦部發育,嚴重者甚至會有畸形的可能。


純淨豐富的天然食物,提供腦部發育所需的營養素

        腦部發育需要許多豐富的營養共同完成。因此寶寶的飲食內容,應採取「以食物中的均衡營養為主,營養補給品補充為輔」的營養策略。所以,在營養補給品的選購上,除了要求營養豐富外,也應注意食用是否安全,才能讓寶寶除了頭好,也能身體壯壯喔。

        以下幾道生機驗方,提供給新手爸媽們做為營養補給之用。當然,飲食內容還是依個人體質做規劃最好。當然,若您欲針對個人體質,規劃專屬生機食譜,可以上「歐陽英樂活生機網紅館」,運用「量身對症開食譜」,為家人與自己開立專屬健康食譜。若有更多疑問,請以電子郵件,或來電詢問。祝福您。


瀏覽總數:3295614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