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吸」來了! 布口罩阻絕力達八成以上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康吸」來了! 布口罩阻絕力達八成以上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康吸」來了! 布口罩阻絕力達八成以上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156
發佈時間:2009/09/17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康吸」來了!  布口罩阻絕力達八成以上


        值此新流感疫情流行期間,健康的民眾想要戴口罩保護自己,「布」可以喔!
疾管局指出,有呼吸道症狀的人與醫護人員戴口罩是天經地義的事,但一般民眾若希望健康地度過此非常時期,使用布口罩便可擁有八成的保護力。


大粒徑飛沫 為散播病毒主力

一般說來,H1N1傳染途徑有二:
  1. 當病患在咳嗽、打噴嚏時,含有病毒的飛沫會隨之擴散到空氣中,被第二個人吸入後,會沉積在鼻腔、咽喉、氣管、支氣管等上呼吸道中,累積到一定濃度病毒的飛沫後,就可能造成感染。
  2. 手接觸到被噴出的飛沫污染的物體表面,在未洗手的情況下觸摸眼、口、鼻,而受到感染。

        其實,咳嗽及打噴嚏時,會噴出粒徑大小不一的飛沫,小粒徑的飛沫噴出後,很快在空氣中蒸散稀釋,病毒感染活性也隨著飛沫的乾燥而衰退。反倒是較大粒徑的飛沫,成為流感病毒傳播的主要模式。

        由咳嗽、打噴嚏所噴出的飛沫中,6微米以上的粒子佔了約8~9成,而布口罩對於6微米以上微粒及飛沫具有80%以上的阻隔效果,可提供相當程度的保護力。此外,布口罩的呼吸阻抗較小且透氣性較佳,適合各年齡層使用,而且清洗後可重複使用,經濟又環保。因此,建議家長可以為孩子準備2、3個棉布口罩,每天替換佩戴,預防新流感。

        至於醫療用的口罩,如:N95及外科口罩,雖提供高度防護力,但呼吸阻抗高,長時間佩戴下來很難過,讓人忍不住觸摸、調整與移動,有時反而更易感染。所以,還是適合高污染區的醫護人員使用,而且必須透過正確佩戴及完整密合,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資料來源:
疾病管制局

瀏覽總數:3295799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