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改善之道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異位性皮膚炎改善之道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異位性皮膚炎改善之道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6183
發佈時間:2010/03/22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異位性皮膚炎改善之道 

 

    春天一到,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就會變得更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的真正病因至今仍不明,唯一肯定的是與遺傳的過敏體質有關,還有免疫系統異常亦被公認是重要的因素之一。許多病患的血液檢驗皆出現免疫球蛋白E(IgE)及嗜伊紅性白血球偏多的情形。其他,外在環境的刺激也都有可能造成皮膚發癢及病情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最令人難受的是皮膚搔癢,一旦發病,從此陷入癢→抓→出疹子→癢的輪迴之中,有時抓癢過度造成傷口、發炎,使得症狀加劇、變得更癢。另外,皮膚所呈現的濕疹樣或苔癬化也令患者困擾不已;長期下來,無論課業、工作、睡眠、情緒與生活品質,都深受影響。

    正因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體質敏感,若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保養,即能降低發病的次數與不適感。

    1.溫度、濕度適中:出汗、過冷、過乾、溫差變化大的環境都會促使病人發癢,室溫25濕度在50~65%之間的環境最恰當。因此,請掌握夏天開空調─不流汗、冬天擦乳液─保持濕潤的原則。

    2.減少環境過敏原:使用空氣清淨機與除濕機,降低灰塵、塵螨、黴菌、二手煙…等室內污染源,還能維持宜人的溫、溼度。當然,也應定期清洗寢具、更換衣物,保持環境的整潔。還有,堅持「四不一沒有」─不舖地毯、不用布窗簾、不養寵物、不噴香水與環境荷爾蒙製品、沒有絨毛物品。

    3.吸汗、天然的衣物:衣物以純棉、蠶絲為佳,羊毛、尼龍等布料則不適宜;甚至連清洗衣物的清潔劑也要選擇天然成分,且須沖洗乾淨。對於有些在睡夢中會搔抓皮膚的患者,一來剪短指甲,二來戴上純棉手套,避免抓傷皮膚。

    4.避免搔抓:發癢時可以輕拍代替指抓,如不慎抓傷,傷口須小心處理,避免二度感染。否則一旦感染,為避免反覆發作,有時醫生會施予抗生素治療。

    5.皮膚照顧:除了癢,皮膚乾燥也是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的臨床症狀。由於患者缺乏一種特殊的脂肪代謝酵素,無法合成皮膚所需的必須脂肪酸,與一般人相較之下,異常乾燥。因此,平常尤須保持皮膚的保濕與滋潤,避免過度清潔,最好不用肥皂及沐浴乳,或盡量選擇中性或敏感性皮膚專用的清潔沐浴用品;並以微溫的水洗澡。沐浴後宜選用不含香精、化學刺激成分的的乳液來保養皮膚,預防乾燥。

    6.心情影響病情:根據臨床經驗,情緒和壓力會影響患者搔抓的頻率與施力程度;而發癢、發疹又會使人心情低落。此時,親友的陪伴與鼓勵,並培養多元化興趣,轉移注意力,可稍減癢感,中止心情影響病情、病情影響心情的惡性循環

    7.飲食的控制:食物之於異位性皮膚炎的關聯並不大。例如:異位性皮膚炎家族病史者,或者孕婦在懷孕期間,特別呵護或避開過敏食物,他們的孩子照樣過敏、發病。除非有少數病例,在各種治療方式都無法減輕病情,或病人發病與食物有明顯的關聯,才需控制飲食。

 

    最後,針對有過敏困擾的患者,歐陽英老師建議大家,多吃清熱解毒食物,如:魚腥草、金銀花、綠豆、苦瓜、黃瓜、白蘿蔔、胡蘿蔔、空心菜、莧菜…等。

多食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 、維生素A 與的蔬果,如西瓜、奇異果、柳橙、木瓜、蘋果、蓮藕、絲瓜、地瓜葉等,達到美膚、健膚的功效。

 

    若想要預防過敏發作,青蔥白蘿蔔米粉湯是首選,想要緩解與改善過敏症狀,更有薏仁糙米飯、紅薏仁粥、薑汁番茄、烏梅解毒湯、馬齒莧空心菜湯、綠茶、烏龍茶、茵陳蒿茶、雷公根解毒汁、魚腥草蘋果汁、魚腥草薄荷茶…等多樣食譜供您納入日常主食、副食、飲料之中,訂做一個不發癢、不過敏的體質。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2010.3.19「換季皮膚易過敏」、臺灣皮膚科醫學會、財團法人兒童過敏及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

 


瀏覽總數:3294313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