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找“茶”?!市售茶葉五成七標示不合格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消基會找“茶”?!市售茶葉五成七標示不合格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消基會找“茶”?!市售茶葉五成七標示不合格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5577
發佈時間:2009/09/29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消基會找“茶”?!市售茶葉五成七標示不合格



        中秋節屬中國三大傳統節日之一,正所謂“討禮滿天下”,收到好禮有幾人?除了月餅、柚子之外,茶葉也是熱門禮品之一。好茶的價格不斐,似乎以價格來決定茶的品質,然而市面上不少普通茶被包裝成“冠軍茶”、“金牌茶”,消費者該如何自保,才不會花大錢當冤大頭?


        9月份,消基會特地於中秋節前夕抽查市售茶葉,了解其標示是否完全符合規定,結果發現57%的包裝茶葉竟不符合標示相關規定,依法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消基會公佈調"茶"結果

        根據衛生署96年公告之《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修正版,要求有完整包裝之市售茶葉,除了應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之外,並應標示「營養標示」及「原產地(國)」。另外,衛生署今年公告的《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亦要求具有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之食品業者,其陳列販售場所之散裝食品應顯著標示「品名」及「原產地(國)」,以利消費者認明,並自99年1月1日起實施。



此次消基會抽驗14件市售包裝茶葉、4件散裝茶葉,其調“茶”結果如下:

一、 市售包裝茶葉近五成沒有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標示規範:
  1. 沒有標示內容物名稱,占43%:手採高山茶-金永發茶業、凍頂烏龍茶(高山茶)-峰圃茗茶、精選茗茶(毛峰香片)-全祥茶莊、杉林溪-台灣高山手採茶-梅鄉小舖、高山烏龍-玉豐茶莊、金萱烏龍-王德傳茶莊等6件樣本。
  2. 沒有標示內容量,占21%:手採高山茶-金永發茶業、凍頂烏龍茶(高山茶)-峰圃茗茶、精選茗茶(毛峰香片)-全祥茶莊等3件樣本。
  3. 沒有標示製造/有效日期,占29%:手採高山茶-金永發茶業、凍頂烏龍茶(高山茶)-峰圃茗茶、精選茗茶(毛峰香片)-全祥茶莊、杉林溪-台灣高山手採茶-梅鄉小舖等4件樣本。
  4. 沒有標示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占21%:手採高山茶-金永發茶業、精選茗茶(毛峰香片)-全祥茶莊、杉林溪-台灣高山手採茶-梅鄉小舖等3件樣本。
  5. 品名、成分標示不符,占7%:黃金超油切冷泡純綠茶-阿華師茶業,成分內容標示玫瑰花,但品名卻標示「純綠茶」,容易誤導消費者。

二、市售包裝茶葉50%沒有標示營養內容:

        手採高山茶-金永發茶業、凍頂烏龍茶(高山茶)-峰圃茗茶、精選茗茶(毛峰香片)-全祥茶莊、杉林溪-台灣高山手採茶-梅鄉小舖、高山烏龍-玉豐茶莊、台灣高山茶-台灣之寶、鐵觀音-勤馥實業等7件樣本。


三、市售包裝茶葉36%沒有標示原產地(國):

        手採高山茶-金永發茶業、凍頂烏龍茶(高山茶)-峰圃茗茶、精選茗茶(毛峰香片)-全祥茶莊、杉林溪-台灣高山手採茶、高山烏龍-玉豐茶莊等5件;其中,玉豐茶莊的高山烏龍因為沒有在中文標示之廠商身分表明為製造廠,亦不合格。


四、此次調查市售散裝茶葉,由於目前還處於宣導期,故僅抽樣4件樣本。
結果發現4件樣本中有2件樣本沒有標示原產地(國),而消基會此次至迪化街調查散裝茶葉(及食品)發現,仍有許多業者沒有標示原產地(國)或品名。期盼主管機關加強宣導,以期在正式規定上路之時,方便消費者採買年貨及送禮。



選好茶 保障優良茶農與消費者的利益

        關於此次調查,消基會亦在採樣的樣品中,隨機電訪包裝盒上標示「台灣高山茶」的業者,追問其所販賣的茶葉是否為高山茶?業者表明為低海拔的茶葉,包裝盒明顯有誤導消費者之嫌。此外,也有業者表示海拔50~2300公尺以上都統稱是「高山茶」,但是業界卻是以1000公尺以上才算主流高山茶,消費者不可不慎。台灣茶遠近馳名,舉凡阿里山、大禹嶺等,都產優質的高山茶,但是因為海拔的高低不同,品質及價格也有差別。因此,消基會認為,台灣茶品質落差極大,不該只要求標示「原產地(國)」,應該強制要求標示「原產地」,明確告知消費者茶葉出產的地區,才不會有低海拔茶葉冒充高山茶的欺騙行為。


        台灣茶種類繁多,等級差別也大,而消費者多不清楚該如何分辨茶葉的等級好壞,最後認為高價茶就是好茶的觀念,導致近年來發生以劣質茶混充高價茶或進口茶(如越南產之劣質茶)混充國產茶高價銷售的情形,未誠實標示產地及來源,嚴重影響消費者權益。 農委會為提升農商品之衛生與安全,近年來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目前仍以輔導業者的方式在進行,消基會認為農委會應該強制要求,維護優良茶農及消費者的權益。



消費者就是監"茶"院

        消費者在購買茶葉時,請選擇茶葉名稱、分級、價格標示清楚的茶品,並以「標準泡法」(3公克沖入150cc熱開水浸泡5~6分鐘)泡茶,經由試喝後才知道是否合自己的味。一般鑑定茶葉品質有幾個方法:
  1. 乾燥是否良好:茶葉含水量在5%以下,茶葉若受潮回軟,品質會受影響。 
  2. 葉片整齊度:葉片形狀、色澤整齊均勻的較好,而茶梗、茶末少的為佳。  
  3. 外觀色澤:各種茶葉成品都有標準色澤,而茶葉的外型亦隨茶葉種類而異。   
  4. 聞香氣:各類茶因製法及發酵程度不同,故香氣也不一樣,茶之香氣以純和濃郁為上。
  5. 嚐滋味:以少苦澀,帶有甘滑醇味,能讓口腔或喉龍有充足的香味者為好茶。 
  6. 觀湯色:茶葉因發酵程度而有不同的水色,茶湯要澄清、鮮亮、帶油光,不能有沈澱物產生。
  7. 葉面展開度:逐次展開者為幼嫩鮮葉製成,茶湯濃郁且製造技術良好。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行政院農委會

瀏覽總數:3292467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