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三高 用藥五不 遠離腎臟病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控制三高 用藥五不 遠離腎臟病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控制三高 用藥五不 遠離腎臟病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781
發佈時間:2009/09/30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控制三高  用藥五不  遠離腎臟病




        您知道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族群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危險性較「非三高」族群高?根據國民健康局以5,943位代表樣本完成的「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十位就有一位有慢性腎臟疾病;而三高族罹患腎臟病之發生率及危險性均顯著增加,分別為非三高患者的1.66倍、2.35倍及1.58倍。


        慢性腎臟病患者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甚至連病情惡化時亦無明顯徵兆,最後大多會演變成腎衰竭(尿毒症),需長期洗腎,影響生活品質。另外,研究也發現,四成以上的高血壓患者平日沒有測量血壓的習慣;33.4%糖尿病患者未定期驗血糖,且近四成糖尿病患者未做尿液檢查,以瞭解腎功能。因此,國民健康局提出「護腎33-預防3高、3檢不漏」口號,呼籲一般民眾應預防三高上身。若已經是三高族群的人,應做好疾病控制,避免病情惡化,可預防腎臟病的發生;並應遵循醫囑,定期驗血、驗尿、量血壓,幫助自己瞭解腎臟的功能。




「用藥五不」 保腎基本原則


        隨著年齡增加,腎臟功能也隨著降低,罹患慢性腎臟病比例亦愈高,而年長者常因資訊不足,服用不當藥物,反造成腎臟更多負擔。在此,國民健康局特別提出用藥「五不原則」:
  1. 不聽別人推薦。
  2. 不信神奇療效的藥。
  3. 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
  4. 不吃別人贈送的。
  5. 不要推薦給別人。


        身為家人也要多注意家中長者的健康狀況,多關心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控制情形,更應避免不當藥物對腎臟之傷害。若家中有長期透析治療的腎友,應多給予鼓勵、打氣,參與各項社會活動,幫忙減輕疾病與洗腎帶來的病痛與壓力。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瀏覽總數:3292461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