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美味的方式 健康過中秋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換個美味的方式 健康過中秋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換個美味的方式 健康過中秋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1899
發佈時間:2009/10/02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換個美味的方式  健康過中秋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一項調查,顯示國人對蔬果的攝取量偏低。又逢中秋佳節將至,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除掌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飲食原則外,應攝取足夠份量的蔬菜與水果,少喝含糖飲料,減少熱量攝取。


        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除可平衡體內酸鹼值外,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加速腸道中益菌生長、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可預防腦血管疾病;近年來科學家更發現,蔬果中的某些植物性化學成分具有抗癌效果,可降低癌症發生的機會,天天攝取適當蔬果的份量,可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慢性疾病。



以火鍋代替烤肉 熱量減少 美味不滅


        中秋佳節美食常少不了烤肉,歐陽英老師建議以蒸、煮代替燻、烤,除了比較健康,熱量也低,一樣可以享受美味;而全家團圓吃火鍋,就很有過節的感覺。衛生署亦建議民眾多選用筊白筍、青椒、玉米、香菇等蔬菜,並佐以季節性盛產的水果,如:柚子、梨子、柿子、葡萄、番石榴等,以攝取足量的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等。


        不過,任何飲食都需適量,切勿暴飲暴食,應保有健康飲食、營養均衡之觀念。例如,文旦雖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但每200公克(相當於拳頭大的文旦1個,或白柚2片)含有64大卡的熱量。過量的攝取文旦除了會吃進過多的熱量外,也可能出現消化不良的現象;此外,文旦及白柚的鉀含量高(每200公克文旦含有220毫克鉀、白柚含有280毫克鉀),腎臟病患者若因病情需要限制鉀離子時,應避免食用。因此,衛生署建議國人1日攝取2份水果即可。


        用餐後,剛好可以跟家人一起步行、騎自行車運動一下。可別小看走路!研究指出連續步行10分鐘以上,有益心肺功能,連續步行20分鐘以上,可燃燒體內多餘脂肪,如果日行萬步就可消耗體內300大卡熱量。國民健康局呼籲大家,節慶期間飲食仍要均衡適量,加上適當的身體活動,中秋佳節就能過得盡興又健康。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瀏覽總數:3296044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