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環境安全 減少幼兒意外事故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居家環境安全 減少幼兒意外事故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居家環境安全 減少幼兒意外事故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5403
發佈時間:2009/10/13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居家環境安全  減少幼兒意外事故



        「意外事故」占97年度國人十大死因第六順位,更是嬰兒主要死因的第三名、1~14歲少年主要死因的首位。其中,居家環境安全便屬於意外事故之一。


        根據國民健康局97年針對三歲幼兒之家長所做的「嬰幼兒健康照護需求調查」顯示,13.08%的幼兒過去一年曾因事故傷害而就醫,其中96位(0.47%)幼兒甚而住院,所幸沒有死亡案例。其就醫之前三項事故傷害類別之盛行率依序為:跌倒墜落(8.03%)、物體或人撞擊(1.33%)及尖利物刺割傷(1.06%)。


        調查發現,近九成兒童的居家客廳裡,地板屬堅硬光滑材質。近五成客廳裡,傢俱有尖硬的凸角或邊緣。而三分之一的客廳裡,未使用的電插座沒有加防護蓋;或開飲機、飲茶爐具等放在幼兒可及之處。針對三歲幼兒之居家環境因素進一步分析,發現居家環境安全分數越差,因跌倒或其他事故傷害就醫的機會也較高。




兒童安全八項呼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針對兒童安全提出八個主要呼籲,其中前七項觀念便與幼兒居家環境安全息息相關:
  1. 父母、照顧者的注意與環境安全的改善,可以避免很多的兒童事故。
  2. 兒童應遠離火、爐灶、火柴或電器…等一切火源。
  3. 幼兒喜歡攀爬,因此樓梯、窗戶或遊戲場所應加設安全裝置,以防範小孩墜落。
  4. 將刀及尖銳的器具、易碎的玻璃收拾整理好,放置在小孩無法接觸的地方。
  5. 幼兒喜歡把東西放進嘴巴,如鈕釦、錢幣…等小東西應收拾好,避免幼兒拿到,以免吞下導致梗塞。
  6. 藥物、刺激性的液體、有毒的物質應存放於密封容器,標示清楚,且避免兒童看到及拿到。
  7. 慎防幼兒溺水,即使在水量少、水位低的地方,如浴盆、洗衣槽…等。所以,父母及照顧者不能讓小孩在沒有看管下接近水源;泳池及池塘周圍應設置門禁或圍欄;井水及深水窪要加蓋。另外,戶外的戲水場所應依規定設置拋接式浮水設備;兒童戲水務必穿上救生衣。
  8. 五歲以下的幼童易在路上發生事故,在小孩剛學走路時,便應教導並養成道路安全的行為。


        為協助國人營造安全的幼兒居家環境,國民健康局特委託學者設計「幼兒居家環境檢核表」,大部分的內容也適用在老人家身上,可至行政院衛生署官網下載。而國民健康局也提醒,家中客廳尚有許多潛在的危險角落,籲請家長或照顧者重視與改善,以維護幼兒安全。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國民健康局

瀏覽總數:3296019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