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多多問題多 傷肝傷腎又致癌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黑心多多問題多 傷肝傷腎又致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黑心多多問題多 傷肝傷腎又致癌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582
發佈時間:2009/10/23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黑心多多問題多  傷肝傷腎又致癌



        經報載揭露,全台每天都有50萬瓶「黑心多多」透過便當店、團膳業,或安親班「流入」國人的肚子裡。其中,由昌乳公司所製造的「優安蜜」,更含有致癌防腐劑─去水醋酸;此外,還被專家踢爆其發酵乳未經發酵步驟、乳酸菌不足,不愧是問題最多的「黑心多多」。


        針對此次「黑心多多」事件,衛生署已責成各縣市衛生局進行相關產品之抽驗,若有檢驗出去水醋酸、內含乳酸菌數與標示不符或衛生品質不符者,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表示,9月下旬接獲民眾檢舉,指其小孩喝了市面上的「山寨多多」而身體不適,衛生局即針對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以及乳酸菌數等檢驗項目,抽驗5件市售便當所附送的「山寨多多」,其中「優安蜜」被驗出含防腐劑去水醋酸0.05g/kg(標準:不得添加)且未檢出乳酸菌數(標準:每公克應含1百萬個以上),已銷毀回收;另有「百利原味發酵乳」、「津津活菌發酵乳」的乳酸菌數則低於標準。


        昌乳食品有限公司生產「優安蜜」、「康酪多」多年,主要舖貨給便當及自助餐業者當做附贈飲料,早在97年12月與今年3月就有添加「去水醋酸」的前科。因此,苗栗縣衛生局在接獲消息後立即赴昌乳公司進行稽查。現場抽驗「優安蜜」及「康酪多」雖未發現防腐劑,然其製造的「好多多」及「多多龍」卻快到期,加上其作業環境亦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予以停業處分並要求限期改善。
   

        另外,衛生署規定優酪乳、優格之乳酸菌含量為每公克(或毫升)1千萬個以上,乳酸飲料等稀釋發酵乳則須每公克(或毫升)100萬個以上,才符合國家標準。調查結果,老牌子的養樂多、津津、好運多多及宝多4款符合國家標準所規定每毫升有100萬個乳酸菌。建議民眾選購有健康食品認證的發酵乳,並且保存在低溫的環境中。



什麼是去水醋酸?

        去水醋酸是白色粉末狀、無味的防腐劑,添加於食品中,使之Q彈、蓬鬆,且不損食品風味。由於毒性強,長期過量食入可能傷腎、傷肝,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 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只能添加於乳酪、乾酪、奶油及人造奶油中,每公斤食物的用量為0.5公克以下。(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消費者資訊網)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2009.10.15「山寨多多 優安蜜含致癌物 8年15億瓶下肚」、行政院衛生署、台北市衛生局、苗栗縣衛生局

瀏覽總數:3294560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