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症≠膀胱炎 就醫即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膀胱過動症≠膀胱炎 就醫即知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膀胱過動症≠膀胱炎 就醫即知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5601
發佈時間:2009/10/27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膀胱過動症≠膀胱炎  就醫即知


        全台有175萬成年女性患有膀胱過動症,然就醫率卻不到兩成!何謂膀胱過動症?一般人儲存尿液時,膀胱的肌肉是放鬆的;排尿時,才會收縮。膀胱過動症則是膀胱在儲尿時產生不自主收縮,引起解尿感及急迫感。臨床上的表現常與慢性膀胱炎混淆,都有突發、無法控制的尿急,以及夜間頻尿。不過,可以經由尿液檢查、膀胱鏡來確診。

        單純的膀胱過動症(並無其他感染問題),除了藥物治療,平常可多做凱格爾運動;也可訓練自己憋尿,將一天的排尿次數控制在8次以內。另外,如果懷疑自己是否是膀胱過動症患者,可透過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所提供的「膀胱過動症自我檢測表」來判斷:







        造成膀胱過動症不外乎老化及骨盤、膀胱鬆弛等生理因素,其他也與肥胖、壓力、精神焦慮有關。建議膀胱過動症患者適量飲水,杜絕刺激性飲食,如:麻辣鍋、咖啡、汽水、可樂…等;另外,柑橘類飲料與水果也在禁食之列。最後,提醒大家:膀胱過動症是可以治療的,只要您願意就醫,身體與生活品質都能獲得改善。


凱格爾運動該怎麼做?

  1. 運動前先排空尿液。
  2. 夾緊肛門口與尿道口肌肉,就像忍住小便、放屁一樣,維持3-5秒後,放鬆3-5秒。夾緊、放鬆算1次,重複做10次,算一回。
  3. 之後可由3-5秒延長至10秒,每天4回以上;持續3到6個月,便可改善症狀。
※小叮嚀:練習時,請保持正常呼吸;不限姿勢,坐、站、臥,皆可做。



參考資料:2009.10.21「膀胱過動症患者  尿急得學會忍」、財團法人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

瀏覽總數:3295883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