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保養之道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攝護腺保養之道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攝護腺保養之道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10155
發佈時間:2009/11/02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攝護腺保養之道



        男人在50歲以後可能會因年齡增大,體內荷爾蒙改變,攝護腺開始變大。約八成50歲以上的男性朋友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通常是由泌尿道感染而來;另外,過度勞累、循環不良、長時間憋尿、壓力、過多的菸酒、性生活過度、飲食不當等也有關連。

 
        一旦攝護腺肥大時,要調整不當的生活作息,不可日夜顛倒,避免熬夜,勤加運動。飲食上避開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咖啡因飲料、動物製品和加工食品,多吃蔬果、多喝水,以減少因發炎所引起的攝護腺異常。不過,大部分人的攝護腺肥大多是老化現象,飲食中多攝取豆類或豆製品,其所富含的維生素E,便能有效抗老化。國外研究指出,高纖、低脂的飲食,可以降低男性荷爾蒙在血液中的循環;研究建議多攝取全穀類、豆莢類、豆類製品和新鮮蔬菜水果。


        強化攝護腺的食物中,首推番茄,成分中的茄紅素被證實能保護攝護腺體細胞;其他像胡蘿蔔、花椰菜的抗氧化功效,也頗受醫界推薦。至於飲料方面,建議不妨以綠茶代替咖啡。


        歐陽英老師從食療觀點出發,提出下列生活宜忌給飽受攝護腺肥大困擾的朋友:

  1. 多吃含鋅食物,如:南瓜子、南瓜子油、核桃、花生、栗子、蘋果…等;尤其是南瓜子,每日吃20~30粒,長期服用,便能改善攝護腺腫大的症狀。
  2. 多攝取豆類或大豆製品,如:豆腐、豆腐皮、豆腐干…等,能改善隨年齡增長的攝護腺肥大問題。
  3. 避免辛辣、刺激、肥膩食物,如:辣椒、大蒜、韭菜、蔥…等,以及咖啡、濃茶、含酒精的飲料。
  4. 宜多補充水分,刺激尿流,可防膀胱炎。
  5. 不要憋尿而使膀胱漲滿,易造成感染。
  6. 溫和運動:走路、收腹提肛動作;卻不建議騎自行車。
  7. 天冷注意保暖;多用熱水坐浴,緩和病情。
  8. 不要熬夜。
  9. 忌性生活過於頻繁,以防止攝護腺反覆充血,誘發炎症。


參考資料:2009.10.26蘋果日報「吃豆製品  攝護腺肥大風險降7成」

瀏覽總數:3295550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