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鼻過敏 拒絕「野蟎室友」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防治鼻過敏 拒絕「野蟎室友」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防治鼻過敏 拒絕「野蟎室友」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767
發佈時間:2009/11/09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防治鼻過敏  拒絕「野蟎室友」


        根據統計,約1/3台灣人是過敏兒!尤以鼻子過敏所佔的人數最多,約有500萬名民眾為過敏性鼻炎患者,動不動就鼻子搔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
  

        過敏性鼻炎最主要的過敏原,98%以上是「塵蟎」。它們藏匿在棉被、枕頭、絨毛玩具…等,加上台灣濕熱的環境,尤其適合塵蟎生長繁殖。此外,過敏亦與體質有關,但每個人的過敏原不同,可針對牛奶、蛋、蝦、蟹…等較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做試驗,找出自己的過敏原。當然,最直接的方式還是請專業醫護人員做評估、檢測。


        當您出現鼻子過敏的現象,請注意生活與飲食上的宜忌:


一、食

  1. 下午3:00以前喝茶葉水(用綠茶或烏龍茶均可),至少喝1200cc,下午3:00以後,改喝魚腥草紅棗茶,至少1200cc,把茶葉水與魚腥草紅棗茶當作日常解渴飲料。
  2. 忌過敏食物。台北榮總曾依據發病的嚴重程度,發表以下常見的過敏食物:
    頭號過敏食物:蝦、蟹、奶、蛋、花生…等。
    次要過敏食物:芒果、其他海鮮…等。
    輕微過敏食物:花枝、蛤仔、魷魚、墨魚、螺、鱈魚、大豆、小麥、奇異果…等。
  3. 忌將食物炸、煎、燻、烤、烘,以降低過敏發生率。
  4. 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韭菜、五香粉、麻辣火鍋…等。


二、住:

  1. 使用防塵蹣寢具;每星期要以熱水清洗被單及枕頭套(可用沸水浸泡)。
  2. 保持屋內通風、陽光照射,降低塵蟎繁殖機率。
  3. 室內勿放置放盆栽、絨毛玩具,以防孳生過敏原。
  4. 不使用地毯、布窗簾或沙發。
  5. 不飼養寵物。

三、其他:

  1. 適度運動,如:游泳、騎自行車或慢跑…等。
  2. 忌菸、酒;避免吸入二手菸。
  3. 勿置身在充斥環境荷爾蒙、刺激性氣體的場所。



流鼻涕了!是感冒?還是過敏?

        當您一早醒來,擤出的第二把鼻涕如果是透明水狀,幾乎是過敏。但要是一整天都帶黃色且較濃稠,那多半是感冒囉!




參考資料:2009.11.4自由時報「居家防敏作戰  人人有責」

瀏覽總數:3295536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