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養生基礎學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秋養生基礎學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秋養生基礎學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541
發佈時間:2009/11/12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秋養生基礎學



        每當氣溫一下降,血管緊縮,免疫力減弱,便易引發心臟病、中風、氣喘、偏頭痛、關節炎、腸胃功能失調、皮膚過敏,甚至連心情也受到壞天氣的影響。


        如何在秋天打好健康的底子?歐陽英老師說,秋天早晚溫差大,乾燥又陰涼;而秋燥易傷肺,不妨多接近自然、多運動。在此,推薦健走、氣功、太極拳、瑜伽、柔軟操運動…等,可維持身體靈活度,促進氣血循環。再者,到戶外運動,需注意保暖,以免招致風寒。運動後,宜吃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如:水梨、蘋果、火龍果、蜂蜜、銀耳、蓮子…等,都可緩解喉嚨乾、咳嗽、支氣管炎…等症狀。若大量出汗,可補充淡鹽水,並且要慢慢地喝。另外,為了增加血管彈性,可多吃蔬菜、芽菜、水果以及全穀類來調降膽固醇。而針對高血壓與心血管患者,用鹽尤須謹慎,四季皆然。


        此外,歐陽英老師表示,陰霾的天氣會消耗大腦內的血清素,令憂鬱症患者更加「傷春悲秋」,盡量穿些清爽、亮度高的衣服,以色彩療法的方式來補強。
至於日常作息方面,除了喝水要緩,用餐更要細嚼慢嚥,天冷時起床要慢慢來,皆有助於血壓的穩定度;還有,維持居家整潔,杜絕環境中的過敏原,別讓自己有生病的機會。其實,所謂的養生便是從生活中的小習慣累積而來的,好習慣愈多,身體當然愈健康!



感冒?還是氣喘?


        臨床上,有些氣喘患者並不會發出咻咻的「喘鳴聲」,甚至只出現咳嗽的症狀,也就是氣喘最常見的「慢性咳嗽」。因此,當您的咳嗽持續近2星期以上,且無法治好;另外,早上起床後或晚上睡前咳得特別厲害的話,便可能是氣喘了。






參考資料:
台灣新生報2009.11.5「天涼時節  高危險群勿掉以輕心」

瀏覽總數:3295518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