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VS.低下 調理大不同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甲狀腺亢進VS.低下 調理大不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甲狀腺亢進VS.低下 調理大不同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8621
發佈時間:2009/12/03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甲狀腺亢進VS.低下 調理大不同



        在台灣,約有兩、三百萬人罹患過甲狀腺疾病,女性患者的比例遠多於男性。甲狀腺疾病屬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與遺傳、體質,以及後天的環境、飲食養成、壓力…等有關。臨床診斷上,多以醫師觸診、血液檢查為主,也會輔以超音波、X光…等生化檢查。甲狀腺疾病種類多,其中以甲狀腺亢進、低下的「知名度」較高。



  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低下
發病機制 甲狀腺素分泌過量,就會加速代謝,造成體內營養素消耗。
甲狀腺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正常,而引起全身性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
主要症狀 大脖子、凸眼、心悸、手顫抖、掉頭髮、血壓升高、容易激動、緊張、怕熱、失眠、多汗、食慾旺盛、體重下降、大便次數增加、月經異常或變少、陽痿…等。 疲倦、便秘、怕冷、體重上升、月經異常或過多、皮膚乾燥、掉頭髮、食慾減退、憂鬱、反應遲鈍、眼睛無神、怕冷、聲音沙啞、髮質變粗、記性、聽力變差…等。
飲食指導
  1. 營養均衡,並多攝取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2. 宜常吃滋陰清熱食品,如:西瓜、甘蔗、水梨、冬瓜、大黃瓜、荸薺、綠豆…等。
  3. 可將苦瓜茶、明日葉茶、五汁飲當作日常飲料,完全取代咖啡、濃茶與汽水。
  4. 多吃能抑制甲狀腺分泌的十字花科蔬菜:綠花椰菜、高麗菜、白花椰、芥藍菜、白蘿蔔、大頭菜、小白菜、青江菜,以及桃子、水梨…等食物。
  1. 多吃含碘食物,如:海藻類的海帶、紫菜…等;推薦使用一般含碘的海鹽。
  2. 多吃全穀類,如糙米、五穀米…等。
  3. 只能喝純淨無氯的水,如蒸餾水或逆滲透的水。
調養禁忌
  1. 切勿熬夜。
  2. 忌吃任何含碘食物,如海藻類(海帶、紫菜…等)及含碘的食鹽,最好改吃無碘的食鹽。
  3. 嚴禁吸菸、喝酒。
  4. 忌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如:辣椒、胡椒粉、花椒、芥末、沙茶醬、咖哩…等。
  5. 勿吃任何加工食品,如:香腸、臘肉、貢丸、泡麵、久醃泡菜、罐頭、蜜餞、精緻過度加工的素料…等。
  6. 勿喝牛奶與各種乳製品。
  7. 避食任何炸、煎、燻、烤、烘焙等易上火的食物。
  8. 避開生活壓力與精神刺激。
  1. 做好體重管理。
  2. 避免食用精緻加工食物,如:白飯、白麵、白糖…等。
  3. 勿吃菠菜、綠花椰菜、高麗菜、白花椰、芥藍菜、白蘿蔔、大頭菜、水梨…等會抑制甲狀腺分泌的食物。
  4. 千萬別喝到含氯的水,以及氟化物,甚至牙膏所含的氟也在禁止之列。
  5. 忌抽菸、喝酒過量。
特別注意
  1. 勿貿然停藥,即使醫生最後決定停藥,也須定期到醫院追蹤。
  2. 體重劇變,請立刻就醫。
  1. 甲狀腺低下者多需終生服藥,貿然停藥會送命。
  2. 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病情進展緩慢,而且臨床表現不明顯,一般人多以為是自然老化現象,所以,若上述症狀日趨嚴重,建議儘早做進一步的檢查。
食療推薦
  • 靈芝茶
  • 番茄原汁
  • 瓜類湯
  • 海帶薑湯
  • 薏仁山藥豆奶
  • 三合一蜂王漿



        目前的治療方式不外乎藥物、手術或放射性碘治療;而透過飲食調理與正常的作息,對病情也大有助益喔!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2009.11.26「長期便秘  恐有甲狀腺問題」

瀏覽總數:3294760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