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高血壓 與腦中風不分家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菸、酒、高血壓 與腦中風不分家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菸、酒、高血壓 與腦中風不分家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4341
發佈時間:2009/12/09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菸、酒、高血壓  與腦中風不分家



        根據報導,一名60歲男子,每天一包菸、兩瓶酒,沒有量血壓的習慣,因突發的意識、口齒不清、肢體動作怪異…等症狀而至醫院掛急診,經診斷發現高血壓合併腦內出血,並送進加護病房治療。
 

        每當天候轉涼或氣溫變低時,血管會因收縮而導致血壓升高,再加上血管彈性差,無法負荷血管快速收縮與舒張,很容易便引發腦中風。因此,很多人以為季節是影響腦中風最直接的原因。事實上,與天冷較有關的是出血性中風,好發於十二月至二月,約佔中風類型的 23%。針對「出血型中風」,醫師鄭重提醒,切勿貿然用針刺手指放血,否則因痛覺導致血壓上升,反會使出血情況加劇,最正確的做法還是立刻送醫。如新聞所述,高血壓、抽菸、喝酒習慣都是導致腦內出血的常見原因,尤其是75%腦中風患者都有高血壓,無論是出血性(腦出血)或缺血性(腦栓塞)腦中風都與高血壓有關。


        腦中風為國人10大死因前三名,一旦病發,可能導致患者終身殘障等重大傷害,以及照顧者身心的壓力。因此,醫師建議,40 歲以上民眾,特別是符合「三高條件」~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以及相關疾病家族史,除了每天測量血壓、血糖、定期健檢外,可額外做腦血管及神經退化等相關疾病的健康檢查,愈早發現異常,便可降低發病機會。除了規律運動,搭配正確的飲食,便是很棒的預防之道:


  1. 採素多葷少;少油、少鹽、少糖;忌炸、煎、燻、烤、加工食物。
  2. 多吃清熱涼血解毒食物,如:綠豆、苦瓜、絲瓜、空心菜、蘿蔔、蓮藕、芹菜、番茄、黑木耳…等。
  3. 常吃各種芽菜,如:苜蓿芽、豌豆芽、小麥芽、綠豆芽、蘿蔔嬰、黃豆芽、綠花椰菜芽、蕎麥芽、黑豆芽、空心菜芽…等。
  4. 足夠的好水,每日飲水量要2500cc以上。
  5. 洗澡前加入乾刷這道步驟,有助於血液循環。
  6. 忌刺激性的煙、酒、咖啡…等,以及辛溫燥熱性的辣椒、韭菜、大蒜、洋葱、胡椒、芥末、紅辣椒…等。
  7. 忌高鈉調味料,如:沙茶醬、芥末醬、辣椒醬,以及蛋黃、肝臟、蝦、蟹…等高膽固醇食物。
  8. 忌食用人參,因人參含有抗脂肪分解的物質,會抑制體內脂肪的分解,對動脈硬化有害無益。



參考資料:聯合報2009.12.4「每天一包菸兩瓶酒  男子搞到腦出血」

瀏覽總數:3295868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