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痛很大 天冷不抽筋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預防痛很大 天冷不抽筋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預防痛很大 天冷不抽筋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490
發佈時間:2009/12/16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預防痛很大  天冷不抽筋
 

        根據報載,入冬以來因天氣變冷,抽筋患者比平常多了兩成,其中尤以50~60歲更年期婦女居多,鈣質流失為其主因。而除了缺乏營養素(如:鈣、鉀、鈉…等)所引起的肌肉神經病變,尚有下列原因引起腳抽筋:

  1. 姿勢不當,局部循環不良,通常在夜晚四肢冰冷時。
  2. 肌肉過度拉伸或意外扭傷,造成肌肉疼痛和僵硬。
  3. 溫度急速改變,例如游泳前沒有做好暖身運動,而直接跳入冷水裡。
  4. 疾病引起的,如:痢疾、腦膜炎、頭部外傷、癲癇…等。
  5. 長期新陳代謝不良,如:便秘,廢物在組織中累積,導致電解質不平衡,控制肌肉收縮作用的機能異常。


        其他的原因還有缺氧、中醫所說的肝血不足…等;而若想要根治抽筋,就必須先找出病因。另搭配日常保養的兩個要點,便可達到預防抽筋的功效:



一、吃得對,不抽筋:
  1. 多補充含有鈣、鉀、鈉的食物,如馬鈴薯、糖蜜、紅棗、薑、黑芝麻、優酪乳等。
  2. 謝絕寒涼的食物,如:火龍果、水梨、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番茄、西瓜、哈密瓜、奇異果、柚子、橘子、椰子水、冬瓜、菊花、海帶、綠豆、冰淇淋、冰涼飲料…等。


二、運動前要切實做好暖身動作,運動補充適量的水分與電解質。另外,千萬別長時間在不通風的密閉空間運動,以免造成水分大量流失而引起電解質失調。


        最後,歐陽英老師建議大家,由於氣溫低,不妨在睡前以溫熱的水泡腳,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還能幫助睡眠喔!



:蘋果日報2009.12.14「入冬抽筋患者增2成」

瀏覽總數:3294703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